正文 ○晋殿直程再荣

类别:子部 作者:清·袁枚 书名:续子不语

    太祖收晋,水侵河东之年,晋危,使伪命殿直程再荣间道入契丹求救兵。至西楼,叩于契丹宣徽使王白,曰:「南朝今收弊国,危蹙不保,乞师以救。」白深于术数,谓荣曰:「晋必无患,南兵五月十七日当回,晋次日必大济。」再荣因问他后安危之数,白曰:「后十年晋破,破即埽地矣。非惟晋破,而契丹亦衰,然扶困却犯中原,饮马黄河而返。」又曰:「晋破二十年后,契丹微弱,灭绝几无遗种矣。子但记之。」是时,王师果不克晋。殆后十年,当太平兴国四年,方平晋垒。又白尝谓契丹扶困再犯之事者,即太宗征渔阳旋兵,雍熙丙戌岁,会曹武惠彬伐燕不利,是年冬,虏报役,王师失势于河间,虏乘胜抵黄河而退,皆如王白之言。白,冀州人,年七十,语气方直,虽事契丹,尝谏曰:「南朝天地山河与虏不同,虽暂得一小胜,不足永恃。彼若雪耻,稍兴兵复燕蓟,破榆关,而直趋滦河,恐穹庐毳幕不劳一践而尽。」契丹厌其语,欲诛之,葢赖其学术,年八十卒。


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续子不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