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柳开佑宁边军

类别:子部 作者:清·袁枚 书名:续子不语

    如京使柳开与处士潘阆为莫逆之交,而尚气自任,潘常嗤之。端拱中,典全州,途出维扬,潘先世卜居于彼,迎谒江涘,因偕往传舍,止于厅事。见中堂局鐍甚秘,怒而问吏,吏曰:「凡宿者多不自安,向无人居,已十稔矣。」柳曰:「吾文章可以惊鬼神,胆气可以詟夷夏,何畏哉!」即启户埽除,处中而坐。阆潜思曰:「岂有人不畏鬼神乎?」乃托事告归,请公独宿 【 请公独宿 「请」原作「诸」,据学津讨原本、张氏刊本及有正书局本改。】 。阆出门密谓驿吏曰:「柳公,我之故人,常轻言自衒,今作戏怖渠,无致讶也。」阆薄暮以黛染身,衣豹文犊鼻,吐兽牙,被发执巨棰,由外垣而入,据厅脊俯视堂庑。是夕,月色倍霁,洞鉴毛发,柳曳剑循阶而行。阆忽变声呵之,柳悚然举目。再呵之,似觉惶惧,遽云:「某假道赴任,暂憇此馆,非意干忤,幸赐恕之。」阆遂疏柳生平幽隐不法之事,厉声曰:「阴府以汝积戾如此,俾吾持符追摄,便须急行。」柳忙然设拜 【 柳忙然设拜 有正书局本作「柳茫然设拜」】 ,曰:「事诚有之,其如官序未达,家事未了,倘垂恩庇,诚有厚报。」言讫再拜,继之以泣。阆徐曰:「汝识吾否?」柳曰:「尘土下士,不识圣者。」阆曰:「只我便是潘阆也。」柳乃速呼阆下。阆素知公性躁暴,是夕潜遁。柳以惭恧,诘朝解舟。


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续子不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