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姚嗣宗奏补职官

类别:子部 作者:清·袁枚 书名:续子不语

    姚嗣宗关中诗豪,忽绳检,坦然自任。杜祁公帅长安,多裁品人物,谓尹师鲁曰:「姚生如何人?」尹曰:「嗣宗者,使白衣入翰林亦不忝,减死一等黜流海岛亦不屈。」姚闻之大喜,曰:「所谓善评我者也。」时天下久撤边警,一旦,忽元昊以河西叛,朝廷方羁笼关豪之际,嗣宗也因写二诗于驿壁,有「踏碎贺兰石,埽清西海尘。布衣能效死,可惜作穷麟」。又一绝:「百越干戈未息肩,九原金鼓又轰天。崆峒山叟笑不语,静听松风春昼眠」之句。韩忠献公奇之,奏补职官。既而一庸生张, 【 忘其名。】 亦堂堂人,猬髯黑面,顶青巾缁裘,持一诗代刺,摇袖以谒杜公,曰:「昨夜云中羽檄来,按兵谁解埽氛埃?长安有客面如铁,为报君王早筑台。」祁公亦异之,奏补干佑一尉,而胸中无一物,未几,以赃去任。


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续子不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