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后序

类别:子部 作者:明·夏时 书名:钱唐湖山胜概记

    事虽有感而兴,偶而得因而成者,盖莫不有定数焉。予解组归,因足疾不能举,谢绝人事于南窗下。忽传太常清卿陈公,以新刊董嗣杲所唱并公所和钱唐《西湖百咏》长律惠观。予拭目敬诵,诗皆雅正而清新,事皆核实而根据。妙古今之诗史,绝湖山之鉴衡也。然郢曲有和,奈才疏识浅,所谓技不获一者,是矣。乃闷然隐几就寝,忽梦往书肆易《江文通集》,恍然中闻对者曰:“有予欣然,即以自得。”既而复寤,日在卓午,桂子飘香,坐思转清。书几间,墨池适具,遂挥豪落纸,得十数绝句。日晡暂息。明旦起尤爽,得数复加。三日、四日、五日、六日,若泉之达而溪之流也。七日就数,复得《湖山胜概》一记。通浃旬而毕稿,不假雕砻,似觉有神相之。然景物有代谢,时事有盛衰。遇之而感慨,美刺不能无系焉。贵当乎理,但未知视杨郭旧作去取何如耶!自惟生平操觚、未尝得成之速也如此,诚愧辞之不工耳。以江淹梦笔,吴均梦蛇,灵运之梦惠连,事为不诬。是则感而兴、偶而成,亦岂无定数哉!聊用效颦,倘不以捧心而闭门。开喻而释凿,幸加润色,序弁于首,则阳春白雪,引商刻羽,亦不见难而知者众矣。敢以是序于篇末以请,以俟大章之辱也。

    癸未夏时书于承志堂之南窗。是月既望日识


如果你对钱唐湖山胜概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钱唐湖山胜概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