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刻居业录要语序》三

类别:子部 作者:明·胡居仁 书名:居业录

    吾邑中敬斋胡先生,少从松江郡守于君世衡受春秋,为举子业。知无所得而稍厌之及闻聘君吴康斋,先生请义理之学于崇仁里第,慨然徒步往从之游。于是尽弃旧学,一以求道为心,归筑室于山中,事亲讲学之外;一意谢绝人事,而人亦无能知者,会亲死。哀毁踰节,丧葬之义,悉依倣古典,不苟卜兆,为乡里鵰儿所阨,不得已而颂之,则墨其衰以入公门,时丧礼久发,独先生毅然行之,识者知其为特立独行之士,而不识者咸非笑之,然缙绅间知有先生,实自兹始,而先生年盖三十余矣。先生之学,以穷理尽性至命为期,谓非身心内外,一主于敬,则亦无所依据,以为之地,故特以敬名斋。夷考其可知者,虽其屋漏之中,夫妇相对如宾,甚至一楎椸筐箧之微,亦区别精严,没齿不相混乱,应接宾格,深衣布履,终日俨然,而世之性度宽和,谈论□□,人亦往往乐从之游,先生以尧舜之道,不外乎孝第;孔子之道,不外乎忠恕,而世之游性情高远者非也,故其为道必始于卑近,以渐造乎高远,循循有序,而方兴未艾之势,实不容己焉。虽其不幸老死林泉,无以考其兼备之明验,然于斯理礼亲切,一反求诸身心以得之,吾亦自曹无忘先生以后,仅见斯人而已,真可为儒者之高蹈,今世之逸民,而先生无求于世,世亦不可知有求于先生,惜哉!先生之名居仁,字叔心,姓胡氏,家世业儒,至先生之益穷,然鹑衣单食,每有超然自得之趣,一切势力粉华,举不足以动其心,至于老佛之说,尤所不取。皆挑剔根虫而伸开之。先生五经皆通,尤邃于春秋,自孟子没后。独推尊二程朱子,以为得其正传,他不得与也。先生卒于成化甲辰,距今垂浹二纪,其门人南京秋官员外郎余君子积,手录遗书二帙寄予,其一即居录业,乃先生平日读书事事之暇,有得于心,笔之以备遗忘者也。往年假读于其长子崇脩,未尝不废书叹息,且语之曰:“此清庙之瑟,不谐俚耳,宜实藏之以俟知者,今复得之,早晚披阅,颇摘其近而易知者若干条。循旧卷版而漫录之,遂无论次,名曰居业录要语,爰付诸梓。与薛文清公读书录要语並传,庶知踽踽吾道者,尚未孤也。夫先生之道,直可垂诸竹帛,以增一代道德之光,使湮没草泽之间,泯泯无闻于后,伊谁知过欤?此予所为惧而深冀是书之传播,盖亦出于不获己也。呜呼!将有读其书而恨不与之同时邪,抑俟扬子云复作,而后有好之者邪。然则是书之出,亦斯道隆汙之蓍蔡也夫,谨序其端以俟。正德丁卯春三月望日,余干张吉序。


如果你对居业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居业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