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训子弟以禁非为

类别:子部 作者:清·雍正 书名:圣谕广训

    从来教万民、训子弟、党正族、师月吉、读法岁、时校比,师田行役则合卒伍而简兵器,朝夕告诫人知自爱不敢偶蹈于非。休哉!何风之隆欤。我圣祖仁皇帝临御六十一年,弘保赤之仁,广教家之治,深恩厚泽,休养生息,以至于今。朕缵承大统,仰体圣祖子惠元元之心,无日不以尔百姓为念,尤无日不以尔百姓之子弟为念也。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血气未定,知识渐开,训导惩戒之方莫切于此。大凡子弟之率不谨,皆由父兄之教不先所恃。为父兄者启其德性,遏其邪心,广其器识,谨其嗜好,至于爱亲敬长之念,人所固有。尔父兄诚能明示其训,俾知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以端其本,则大伦明,而干纪犯分之咎自鲜矣。夫士农工商各有传业,军士之家世习技勇。其人之淑慝邪正,必自为子弟之日始,语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民间非为之事渐渍成风,或游手好闲,博弈饮酒,或结纳匪类,放辟邪侈。往往陷溺而不悟,甚者罹法网,犯刑章。尔为父兄者独能晏然而已乎。与其追悔于事后,孰若严训于平时。盖行莫重于孝弟,力田心必存于礼义廉耻,可模可范。以身教之,耳提面命。以言教之,使子弟见闻日熟。循蹈规矩之中,久之心地淳良,行止端重,可以寡过而保家,即可以进德而成材也。且庭训素娴子弟克肖,则国家宾兴令典自致显扬,既光大尔门闾,又垂裕尔后昆,父兄俱与有荣焉。即使愚鲁不敏而服教安化,刑辱不及于厥躬,乡党咸称为良愿,一家之休祥,孰大于是。况今日之子弟,又为将来之父兄,积善相承,诲迪不倦,将见户兴礼让,人敦孝义,自通都大邑以至穷乡僻壤,太平之象与国俱长。庶不虚朕殷殷期勖之至意矣。夫好善则闾阎子弟可致尊荣,苟不善则公卿子弟流为卑贱。义方之教,切磋之功,可不豫严于蒙穉之年乎?尔兵民其敬听之,毋忽。


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圣谕广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