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仇忿以重身命

类别:子部 作者:清·雍正 书名:圣谕广训

    朕惟人道莫大于守身。民之有身,所以务本力田,养父母而畜妻子。兵之有身,所以娴习伎勇,资捍卫以报朝廷。身为有用之身,则皆当自爱。乃生人气质之偏,不能变化,往往血气用事,至一发而不可遏。激怒崇朝,竟成莫解。互相报复,两败俱伤,其起甚微,而为害甚大。不念爰书抵罪,一定之律,虽国家法网甚宽,亦不能为杀人者施法外之仁。

    圣祖仁皇帝训谕十六条,而终之以重身命,诚哀矜悱恻之至意也。夫天地以好生为心,而惘惘之伦不自顾惜。人君以爱养为政,而蚩蚩之众,每至轻生,非衅起于夙昔之仇,即祸生于一朝之忿,强者恃膂力之刚,杀人亡命,弱者希抵偿之罪,赴水投缳,忿以成仇,仇而益忿,原其致此之由,固非一端。而兵民所易犯者,尤多于纵酒。盖酒之为物,能乱人心志,使失其故常,或宾主酬酢,始以合欢,而俱入醉乡,则一言不合,至操刀而相向。或睚眦之怨,本可冰释,及酒酣耳热,则一发难忍,若不共之深仇。每见刑曹命案相伤于酒后者十有五六。噫,置身缧绁,家破人亡,甚或累及妻孥,祸延乡党,而后拊心自悼,悔何及矣。自念以往皆当敬聆圣谕,时时提醒,思仇与身孰重。毋追既往之仇而昧将来之患,思忿与命孰轻,毋快目前之忿而贻事后之悔。纵人或以非礼相加,以难舍忍然一念。夫身命攸关,则从父兄训诲,听亲友调和,无不可情恕理遣。至酒之为害,尤宜深戒,古之人既立之监,或佐之史,盖唯恐载号载呶,乱边豆而起争端也。其可沉湎荒腆,致陷身于刑戮乎。语有之,忍之斯须乃全尔躯。故解去仇忿,则全生保家之道,胥在于此。养其和平,消其亢戾,不待排难解纷,而凌竞之习自然息化。何其风之醇也。孔子曰:忿思难。孟子谓横逆,犹是此。亦妄人也已矣。圣贤之遗训与圣祖仁皇帝之明谕,固千古同揆也。凡尔兵民凛凛毋忽。则闾阎相保,营伍相安,下以承家,上以报国。优游盛世,共跻仁寿之域,非解仇忿之明效欤。


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圣谕广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