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二十六段) 五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古云:“圣人传火不传药,传药不传火。”火候之说,不过内外呼吸之息尽之。然直指呼吸为火又不是。呼吸,风也,火则神也。以风扇火而成药,即以息运神而成丹。故古云:“药不得火不化,火不得风不融。”于此可见火药矣。又曰:“药即是火,火即是药。”盖火药之名,无有定论。当其神气合一,坎离相交,而大药生其间,氤氲腾兀,谓之为药,然火即在药中也。及乾坤交会,龙虎金木混合为一,收敛黄庭,无声无臭,但以一点真意持守,是即以火温养。故炼时谓之为火,火中自有药在也。然只是一个动静而已。动而有形,喻之为药。静而无象,拟之为火。此殆无可名而名,无可状而状者。尔等须知火药二物,是先天一元真气,即《中庸》云:“天命之谓性”是。性在此,命亦在此,大道亦无不在此。学者须以心心相印,庶几有得焉。吾又言外药内药者何?必内药有形,外药可得而采。内药,吾身之元气也。外药,即太虚中之元气也,此殆不增不减,随在自如。但非内照内养有功,必不能招回外来之药。故《大集经》云:“佛成正觉于欲色二界天中。”即是以元神寂照于中下二田,内之元阳发耀,外之元气自蓬蓬勃勃包裹一身,浑不知天地人我。此殆内外合一,盗得天地灵阳归还于我形身之内,久之则炼形而化气,所谓“神仙无别法,只是此气充满一身内外”焉耳。生等既知真药,犹要得真火以煅炼之,“以神驭气气归神,不必他术自长生。”倘于此有离,神不守舍,即火药失其配偶而旋倾。此以元神采元气,即如夫妇子母之不可离,离则药不就,丹不成矣。夫元神,虚也,元气亦虚也,以虚合虚,即是以虚合道,形神俱妙,与道合真。只怕人心不死,道心不生,凡息不停,胎息不动,则不能与天为一,难以采天地之灵气矣。若火候之说,更有说焉。火即神也,候即息也。要以元神运元息,即绵绵不断,固蒂深根者也。要之,此个火候必要天然神息,如赤子处于母腹,随母呼吸以为呼吸,自家毫无主焉,斯火真药真,而丹未有不成者也。生等于此思之,大道不难求矣。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