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二十六段) 十一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吾见生等河车之路已通,此时不用河车流通一身,灌溉丹田,势必精盈气满,有倾倒之患。故《易》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尚且如斯,而况于人乎!古人传周天工法,莫如丹经所云“问吾子在何时?不过药生时节。”此药之生,杳无气息可寻,忽焉坎离一交,“偃月炉中玉蕊生”之候也。此为真药发生,我于此寻得太初元始之气为首,以元年元月元日元时发大行工,方是天开黄道大吉良辰。如此之药,方不夹后天滓质。生于此审慎其机,不过老,不过嫩,方不为药生而不采,仍化为后天有形之物也。至云午退阴符,又是何状?古云:“问吾午在何时?不过药朝金阙。”顾何以知其朝金阙上泥丸哉?其必于进火之时,轻轻微微用起后天呼吸,将元气催促上于昆仑顶上。此时虽不见银浪滔天、金晶灌顶、百脉悚然、九宫透彻之大效,然而药气上引,周身踊跃,气机运转回旋,无有一毛一窍之不到者,恍觉身如壁立、意若澄渊。此真阳盛之时,正阴符起手之时,所谓阳极生阴,斯其旨矣。生等行工至此,须退而向下,不可仍用催迫之力。若再行火,势必将元气逐散于外,而不能收回五明宫中以为丹本,是空运也,有何益哉?又云:“问吾卯在何时,红孩火云洞列。若无救苦观音,大药必然迸裂。”所以卯门宜沐浴也。夫以气机之运,充周一身,要非先天真火,都是后天相火为之。若意思太重,气息太紧,犹如夏日秋阳,人不能耐,所以有红孩相火之喻也。斯时即当退火停符,一心了照,不东思西想足矣。故曰:“若无救苦观音,大药必然迸裂。”夫以观音喻者,以大士大慈大悲,一片仁慈和蔼,常以杨枝遍洒净瓶甘露,以救人间烦恼。此时亦当以仁慈和蔼之心出之,了无烦热为患矣。又云:“问吾酉在何时,即是任同督合。斯时若没黄裳,药物如何元吉?”酉沐浴者,即以气息退于绛宫。此时后之督脉与前之任脉两相会合,聚于一区。何以知其绛宫?绛宫之地,神气凝聚,势欲充满,甘津滴滴,一路有声。此时三宝会于绛宫,而炎炎火势又似如焚,我惟以冲和之意保之守之,而气息之上下亦听其自然,即退阳火停阴符也。停之片刻,然后收回斗府,温之养之,太和元气在是矣。学人行工至此,将药气收归炉中,觉照不息,久之灵光晃发,照于沧溟北海中央戊己之界,如日月之长悬,此我之元神化为玄珠者也,故曰:“水底玄珠,”又曰:“土内黄芽。”要皆自家本来元神化为真意,到此收敛时,真意仍化为元神,以返还于先天一元之理气,浑然无疵,粹然至善也。生等每坐一次,亦觉有此元神也,闲闲雅雅,气机动而他不动,气机静而他无静,此正本来人现象也。见此即为见性,知此即为明心。且有此一觉之悟,即大觉金仙之基在乎此矣。生等已了彻此物,实有此物,慎之慎之,毋自负焉。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