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二十六段) 十七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大凡修真程途,必要先明次序。初入门时,一片浪子野心,犹之劣马狂猿,一时实难拴锁,必欲强之就范,势必收取邪火,不惟生机不畅,而且真气为邪火烧灼,即不至病,而生气为之打散者必多。古云“炼铅于尘世。”必于人世上,有事则应事,无事则养心,久之看破红尘,打开孽网,此心乃得恬淡,此神乃得圆明。若但趋尘逐浪,势必愈染愈深,不至性命消亡不已。惟有处处提撕,在在唤醒,不辞苦,不厌烦,此神此气方能打并为一。而今有等愚人,全不讲内德外功,或因事情不遂,或为身家难言,即要抛却人伦,入山修道。如此之人,满腔污浊,一片邪火,其为害于身心也,讵小故哉!某生先年不弃吾师,一片虚心,访问为师,已曾教尔多积阴功,少趋尘境,日间得闲,即打坐参玄。无如尔尘情太重,名利牵缠,儿女恩爱难割,每日营营逐逐,奔走尘途,不觉陷于名缰利锁矣。岂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而今其信然耶?论尔讲经说法,吾亦在所不及。但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生之言又如孔子得太上语:“子之言,可谓其人与骨皆已朽矣,独其言犹在耳。”又古人云:“说得万件,不如行得半点。”但生要成大道,此时生心所欲概属空套,了无可用,不如就下而上,自浅而深。孟子曰:“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尔生急宜戒也。又况精神虽健,年华已迈,再不勤勤修炼,吾恐铅汞日消,他日欲打坐收心,亦不能也。至于近时生所行工,惟有静则炼命,动则养性,切勿速求深山。《悟真》云:“劝君修道莫入山,山中内外皆非铅”,“此般至宝家家有,自是愚人识不全。”生其信焉否耶?论生慧悟,不是一劫修来,俱由前生修积,真是载道法器。又况吾门诸子,论见大道,鲜能及尔。无奈知得十丈,不如行得一寸,真实下手工夫有得于身心者少也。吾今为生道破,所讲解会悟者,在他人是诚中形外,在生是一个大大魔头,若不一齐塞断,吾恐日习日深,自喜自悦,一腔心血竟为这个记忆魔头丧尽矣。吾师从不道人长短,品人高下,姑念为求大道,辛苦数年,到今只成一个口头禅,与今之释子棒喝机锋何异?可惜一番精神误用在记忆学问去了。且生具此慧悟,以之进道无阻,以之成道不难,不比他人之懵懂、东窜西走、不知大路者比。所以吾不舍尔,故以直言告戒。生又云,志在积功行仁,然亦知立功立德,亦不在寻人去立。俗云:“有缘遇著,无缘错过。”圣人之道,中庸而已。中庸之道,顺其自然而已。若必欲立功,到处去做,又是自家好事生事,非圣人之道也。古来许多仙子多有闭门不出以终其身,然或一言一行,即得超升天上,足见功不在多,在一心。人能心心在道,上下与天地同流,生可知其故矣。今日所言,句句都是金针,生其体之。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