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二十六段) 二十一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吾示生等,要得道妙,须混混沌沌,寂之又寂,始是父母未生以前一团太极之理。此个混沦,即鸿濛未判之祖气,天地将判之元气。人身赋气成形,感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者,即此四大未分,五行未著,一个浑沦完全之元气。人有此则生,无之则死。此为修道第一妙机,不可不讲也。然浑沦之中,漫无主宰,又堕顽空,致成昏昧。修道人于五行混合为一气之时,必以元神为之主宰,然后道气常凝而金丹可炼。此岂远乎哉!举念即见,开眼便明,不拘随时随处,遇常遇变,皆有道气存乎其间,只怕不肯静定耳。当其未发也,不自回光返照,保护无声无臭之灵源;及其已发也,不肯壹气凝神,操存不识不知之天德,以故未发时,则昏愦而如睡,一中湛寂安在乎?既发时,又精明而好动,一和中节不得也。是以任意气之纵横,随私欲之纷扰,直将本来浑然之体遮蔽不见,消灭无存。呜呼!生理已亡,生机安得?欲其不堕入牛肠马腹、鸟兽草木之类,不可得矣!是知道在人身,无时不有,无在不然。只要一个元神常常了照,以保其固有之天,即修道,即炼丹矣。无如致中致和之道,多因事物之纷投而为之耗散焉。在不修炼者无论矣。往往有身入道门,云修云炼,多有静处已见道源,常凝道味,及至事物纷来,心为所乱,道即不存者多矣。此殆只知静中之道,而不知动处无非是道,是以静存而动散。吾念生心诚求道,抉破动时天机,庶知头头是道,无处不是天花乱坠。故曰:“会心今古近,放眼地天宽。”只在人了悟斯道,始有得于日用百为之际;其初勉强支持,久则禽鱼花鸟,无在不是化机焉。何者?古人云:“险而戎马疆场,细而油盐柴米,识得道时,无在不是道机。”即如遇亲则孝,遇兄则恭,前无所思,后无所忆,如心而出,不知是孝是悌,亦不计利计功,此即天良勃发,突如其来。凡人不知保之养之,往往举念即是,一转念间又为游思杂念打散矣。保养又非别有法也,凡事应得恰好,处得最当,我无喜也,亦无忧,无好也,亦无恶,即顺天地之自然,极万物之得所。生须任理而行,听天安命可矣。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