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二十六段) 二十六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修道者,炼精为大药。药以火而成丹,采大药亦非火不为功。但炼丹之火,兼内外呼吸而成;采大药之火,只有内呼吸而无外呼吸。息有一毫之不定,则药参真伪,反有伤于大药。惟大药而犹欲采者,以跃机后,虽觉灵动,不过灵动炉内,迁至别鼎,未必圆敏了当。何也?专气致柔,冲突无力耳。如修道者,必用真气为呼吸,复以真意数火之数,满一周天,谓之一锭,锭至再三,即伏气不动,虚室生白,是大药已得矣。倘伏气稍迟,则火力过大,药必突鼎而走,不独炼神无具,即尸解亦难问矣。此乃圣凡境界,务极防闲,方有超劫之日。惟必以真气内息为火候,可见前火已撤,非烧铅炼汞之工夫可同日而语矣。采大药后,紧接下鼎工夫,因炼神化虚,大药已得,若不急脱炉鼎,则药老鼎内,终为尸解之灵。故志切天仙者,须于大药景到之时,用无形之呼吸,再在台下进退一周天,以助其力,然后将真气注鼎,下接胎元,缓缓躜升,气上升时,自蝉联而脱鼎矣。离鼎后,即速透过三关,不可稍迟,迟恐大药旁流而无主。此乃直截简当秘诀。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