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三十一段) 六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吾师当年学道,还不是家人父子夫妻羁绊萦回,不能一时斩断。常将日月已逝一想,不由人不著忙,于是割不断的亦且割去,因而一心一德,得成金玉之丹。使当时因因循循,今日不丢,明日不舍,日夜为儿孙打算,那知无常一到,欲再留世上以为修炼之学,万不能矣。然亦非教尔生忍心割去也,是教生等勿似世俗庸人,朝朝暮暮总为撑家立业、以为后人计,趁此年华已逝,务将那为后人忧虑之心换作我修性炼命之用,不痴痴呆呆去管儿孙事业。况儿孙自有儿孙福,何苦痴心妄想空作无益之事乎哉?总要自家明白自家的事,莫待西山日落,茫茫然犹入宝山之人空手而回,真可哀也。生等此心扫得干净,将来修炼大丹亦易成耳。如闲思杂虑往复萦回,即使勤勤修炼,亦难得真火真药。生等须知,欲起情生,急忙坐镇中庭。若待欲炽情浓,虽有昆吾宝剑,亦难拔其根株也,惟有撒手成空,全身放下,若无事者然,得矣。切不可与之相敌,亦不容妄为采取。吾今所示,切中生等之病,莫以为老生常谈而忽之。请从今日始,将一切恩爱情欲,牵缠留恋,一刀割断,不许一丝一忽横梗于中,即数月之间亦大有效验。然亦非教生等绝俗离尘,毫不与事也。须知身在尘俗,心在道德,处欲无欲,居尘出尘,此方是圣人。大道所患者,立志不坚,不能常常具一觉照之心以了照之耳。若能常常了照,在在提防,无论视听言动,处闹处喧,皆不离乎方寸,未有不日充月盛,积而至于美大化神之域。不然,古来仙真多矣,鲜有离尘独处者,且更多家贫、亲老、妻幼、子弱者,何以亦能成仙耶?只是一念不纷,用力不怠而已。此为最上上乘之修炼出世法,仍不离入世法者焉。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