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三十一段) 二十六段

类别:子部 作者:清·黄元吉 书名:乐育堂语录

    人生在世,除却性命以外,皆是幻景。莫说得丧穷通有命所在,非可求之而得,即使求得来,亦是幻化之物,焉能与我共生死而一致?何如性命二字为我生生之本,可以保固形骸,覆护英灵,极之千万年而不变。无奈世人昏迷,甘自沉沦于爱河欲海之中,而不知修性炼命以保其天真,良可慨矣。吾师为世人悲,更为尔生虑也。尔等既入吾门,愿学吾道,第一要看破这个迷,打穿这个孽网,方不为他所牵缠。莫说思虑营营,事为扰扰,不能成丹。即使斩得他断,祛得他去,而一心在欲,一心在理,究属拖泥滞水中,未能干干净净。幸而有成,亦妖狐野怪之类,不足论也。生等已明此旨,谅亦消遣得去。以吾观之,静处似可无事,而当物交客感之会,又未免尘情交累。即如某生,尔子将家屋搞坏,此是尔之孽缘,如此正是消尔孽,降尔福,何为以此隐忧竟成心腹之病?不知逆来顺受,是即非载道之器、成道之资矣。由是推之,举凡人世毁谤之来,在人视为祸患灾殃,而在修道者受之,正是消前孽而招后福,人方戚戚而忧者,吾正欣欣而喜也。只缘尔后起修士认理不明,见道不真,不免与红尘而俱滚焉。吾师今日所言,是生等贴身之病。总要自家握算,我是学何等事,为何等人,竟与世人同荣枯、共名利,又何以为超凡入圣之作用哉?总之,学道人日用饮食与人无异,只是于人所争趋者视之淡然,于人所轻弃者不胜珍重,外面同乎流俗,存心异于凡人,老子所谓“和光混世”者,此也。吾愿生等效之。他如富贵功名,概属身外事物,毫不关我性分一丝半蒂,何苦重外而轻内哉?况修性炼命之学,无非窃天地之造化以为丹道,在目前求之即得,非若今世学人寻深山觅财主,而远以求之者也。


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乐育堂语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