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兵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三国·杜恕 书名:体论

    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废一不可,谁能去兵?故兵之来也久矣。所以威不轨而昭文德,所以讨强暴而除残贼也。圣人以兴,乱人以废,废兴存亡,皆兵之由也。昔五帝不能偃,况衰世乎!

    滥杀无辜之民,以养不义之君,非兵之体也;殚天下之财,以赡一人之求,非兵之体也;怙其兵甲之器,矜其变诈之谋,欲以定威取名,非兵之体也;虏其君,隶其臣,迁其社,易其民,非兵之体也。故夫霸王之用兵也,始之以义,终之以仁:将以存亡,非以亡存也;将以禁暴,非以为暴也。

    兵之来也,以除不义而授(《全后汉文》作「援」)德,克其国不伤其民,废其君而不易其政,尊其俊秀,显其贤良,赈其孤寡,恤其穷困。百姓闻之欣然,箪食壷浆以迎其君,奚之迟也?以汤武之师,用兵之(宋本《御览》无「之」字,《全后汉文》有,据补)上也,谁与交锋而接刃哉!

    所谓善用兵者,先弱敌而后战者也。若乃征之以义以责其过,振之以武以威其淫,怀之以德以誓其民,置之以仁以救其危:此四者,用兵之体。所谓因民之欲,乘民之力也

    治国家,理境内,施仁义,布德惠,明劝赏,黜幽昧,功臣附亲,士卒和辑,上下一心,君臣同德,指麾而响应,此上兵之体也。地广民众,主贤将能,国富,赏罚信,未至交兵而敌人亡遁,此次兵之体也。知地之形,因险阨之利,明竒正之变,审进退之宜,援枹而鼓之,黄尘四起,乃以决胜,此用兵之下,非兵之体也。

    夫德义足以怀天下之民,事业足以当天下之急,选举足以得贤才之用,则兵之所加,若劲风振槁,此兵之体也。(以上六条并见《御览》卷二百七十一)

    恕性疎愶,但饱食而已,家有书传,颇尝涉歴,父忧行丧,在礼多愆,孝声不闻。后除中郎,又作黄门郎。同朝友人问余志,余答曰:见大臣论议,或党甲苦乙所亲,或党乙谤甲所亲,余处甲乙之间,幸无毁誉耳。(《意林》卷五)

    以为人伦之大纲,莫重于君臣;立身之基本,莫大于言行;安上理民,莫精于政法;胜残去杀,莫善于用兵。夫礼也者,万物之体也,万物皆得其体,无有不善,故谓之《体论》。(《三国志·魏书》本传注引《杜氏新书》。严可均曰:「盖用《体论·自叙》篇。」)


如果你对体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体论》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