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指忠恕素位自迩自卑

类别:子部 作者:明·释智旭 书名:四书蕅益解

    以为能修。】

    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世人安于卑陋。妄以君子之道为远。犹众生妄以佛道为远。而高推圣境也。讵知法界不离一心。何远之有。

    诗云。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执柯以伐柯。睨而视之。犹以为远。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

    人人本具。故云以人治人。即指自治之法。非谓治他人也。改者。去逆修而成顺修。

    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忠者。无人无我。道之本体也。恕者。以人例我。以我推人。修之方便也。故曰违道不远。

    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谨。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余。不敢尽。言顾行。行顾言。君子胡不慥慥尔。

    为子止孝。为臣止敬。为弟止恭。为友止信。总一中庸。随境各有异义。义虽差别。体即无差。无差而差。故名庸。差即无差。故名中。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

    一切富贫等位。皆是自心所现境界。故名其位。心外别无少法可得。故不愿其外。

    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观一切境。无非即心自性。富贵亦法界。贫贱亦法界。夷狄患难亦法界。法界无行。无所不行。一心三观。触处圆明。不离境以觅心。故无境不入。善即境而悟心。故无不自得。

    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下合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故不陵。上合十方诸佛。与佛如来同一慈力。故不援。知十法界。皆即我之本性。故正己而不求人。

    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儌幸。

    居易。即是慎独。不慎独。便是行险。

    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射而不中。未有怨天尤人者。

    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诗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且乐且耽。宜尔室家。乐尔妻孥。子曰。父母其顺矣乎。子曰。鬼神之为德。其盛矣乎。视之而弗见。听之而弗闻。体物而不可遗。使天下之人。齐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诗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夫微之显。诚之不可掩。如此夫。

    妻子兄弟父母。皆迩也。鬼神。即远也。以此合妻子。和兄弟。顺父母。即以此格鬼神。可谓远自迩。高自卑也。人以诚格鬼神。鬼神亦以诚而使人事之如在。非诚不足以为感。非诚不足以为应。非离感而有应。非离应而有感。开而会之。即所谓诸佛心内众生。时时成道。众生心内诸佛。念念证真也。 诚字。双就感应上论。一诚无二诚。即是真如之性。


如果你对四书蕅益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四书蕅益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