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冶长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明·释智旭 书名:四书蕅益解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子谓南容。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

    曰非其罪。曰免于刑戮。只论立身。不论遇境。今人还知此意否。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卓吾云。把子贱来做一尊贤取友的榜样。非特赞子贱已也。

    【补注】为政在得人。自用则小。子贱尊贤取友故鸣琴而治。诚君国子民者之榜样也。鲁无君子者。谓在上位而不能尊贤取友。则皆窃位之小人也。斯焉取斯者。叹鲁不能用子贱相一国。而使之沉沦于下邑也。鲁之君臣。知孔子圣人而不能用。岂得谓有君子乎。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卓吾批问处云。也自负。方外史曰。只因子贡自负。所以但成一器。不能到君子不器地位。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不知其仁。谓佞者本具仁理。而全不自知。可见佞之为害甚也。

    【补注】晋中行穆伯攻鼓。经年而不能下。馈间伦曰。鼓之啬夫。间伦知之。请无疲士大夫而鼓可得。穆伯不应。左右曰。不折一戟。不伤一卒。而鼓可得。君奚为不取。穆伯曰。间伦之为人也。佞而不仁。若间伦下之。吾不可以不赏。赏之是赏佞人也。佞人得志。是使晋国之士。舍仁而为佞。虽得鼓。将何用之。不仁可以亡国。何有于鼓。故孔子曰。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焉用佞乎。

    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

    唯其信有斯事。所以愈觉未能信也。今之硬作主宰。错下承当者。皆未具信根故耳。寡过未能。圣仁岂敢。既不生退屈。亦不增上慢。其深知六即者乎。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正为点醒子路而发。非是叹道不行。

    孟武伯问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问。子曰。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带立于朝。可使与宾客言也。不知其仁也。

    此与下论言志章参看。便见夫子深知三人处。

    【补注】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子贡与子路冉求公西华三子皆瑚琏也。非不器之君子。器者能有所偏。量有所限。无偏无限。斯仁矣。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子贡之亿则屡中是病。颜子之不违如愚是药。故以药病对拈。非以胜负相形也。子贡一向落在闻见知解窠臼。却谓颜子闻一知十。虽极赞颜子。不知反是谤颜子矣。故夫子直以弗如二字贬之。盖凡知见愈多。则其去道愈远。幸而子贡只是知二。若使知三知四。乃至知十。则更不可救药。故彼自谓弗如之处。正是可与之处。如此点示。大有禅门杀活全机。惜当机之未悟。恨后儒之谬解也。

    【补注】二者数之对。告往而知来。见生而知灭。对待知见也。十者数之成。知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即往来。即无往来。即无往来。即一切往来。即生灭。即无生灭。即无生灭。即一切生灭。不二法门也。子贡于此盖已能信解。但行证不及颜渊耳。故孔子许其自知。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朽也。于予与何诛。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责宰我处。可谓雪上加霜。卓吾云。乃牵联春秋之笔。

    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只说枨是欲不是刚。不可以刚与欲对辨。以对欲说刚。非真刚故。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

    卓吾云。推他上路。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言性言天。便成文章。因指见月。便悟性天。子贡此言。只得一半。若知文字相。即解脱相。则闻即无闻。若知不可说法。有因缘故。亦可得说。则无闻即闻。

    【补注】除却性道。安有文章。文章即性道之显者也。既云夫子之言性与天道。即非不言。不可得而闻者。闻而未信。信而未解。解而未行。行而未证之差也。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

    卓吾云。画出子路。方外史曰。子路长处在此。病处亦在此。若知不许夜行。投明须到之理。便如颜子之从容请事矣。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卓吾云。于子贡身上。亦甚有益。盖愿息。悦不若己。是子贡病痛耳。

    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不遗纤善。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卓吾云。久而敬之四字。的是交法。

    子曰。臧文仲。居蔡。山节藻棁。何如其知也。

    卓吾云。夫子论知。只是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

    【补注】藏龟为卜。智者不惑。焉用卜为。卜灵在诚。岂在龟乎。

    子张问曰。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旧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崔子弑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至于他邦。则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之一邦。则又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

    仁者必忠。忠者未必仁。仁者必清。清者未必仁。卓吾云。仲尼认得仁字真。

    【补注】知读如智。智及之。然后仁能守之。故曰未知焉得仁。必开圆解。乃有圆因。有圆因乃有圆果。但忠一主。洁一身。谓之忠。谓之清可矣。未得为仁。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卓吾云。三。疑也。再。决也。要知三。不是三遭。再。不是两次。

    【补注】此孔子教人观心之法也。思不得其道。虽百思无益。得其道。则再思可矣。再思者。真俗双融。空假双照。惟精惟一。而允执厥中也。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木铎之任。菩萨之心。

    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

    周季侯曰。旧字。如飞影驰轮。倏焉过去之谓。方外史曰。如明镜照物。妍媸皆现。而不留陈影。此与不迁怒。同一工夫。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卓吾云。维直道也。非讥议微生高也。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读此。便知春秋宗旨。春秋。只是扶三代之直道耳。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子路忘物。颜子忘善。圣人忘己。忘己。故以安还老者。信还朋友。怀还少者。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

    千古同慨。盖自讼。正是圣贤心学真血脉。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

    孔子之忠信与人同。只是好学与人异。好学二字。是孔子真面目。故颜渊死。遂哭云。天丧予。


如果你对四书蕅益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四书蕅益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