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序

类别:子部 作者:明·陈建 书名:学蔀通辨

    朱陆异同之辩,袒分左右者数百年于兹矣,左朱右陆、左陆右朱,二者若不相下。至近来言理诸家同声附和,竟谓朱不异陆、陆不异朱,调停回护,几莫穷其首尾,从未有以禅学斥陆氏者。呜呼,援儒入墨,推墨入儒,似是而非,贤者不免。若不究极根底,考辩始终,将使得伊洛之真传者,与顿悟良知之说并传流于天壤,而莫知适从,不几异端充斥,而为孔孟罪人耶?此清澜陈子学蔀通辩之所由作也。采辑羣书,编次年月,俾学者晓然知陆之为禅、朱之为正学,而纷纷聚讼者始定。其有功于世道人心不浅矣。余生也晚,不获从先生游,读其书想见其为人,心窃向往之。缘其版籍灰烬,好学深思者未能家尸而户祝也,敬复授梓以自附于内黄黄子之后。至其学问源流、圣贤底蕴,则泾阳公有我无我之论,固直探其本,小子何多赘焉。康熙十七年岁在戊午皋月吉旦当湖后学顾天挺苍岩甫敬题于荥阳公署


如果你对学蔀通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学蔀通辨》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