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蒙 王篇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礼不王不衤帝”,则知诸侯岁阙一祭为不衤帝明矣。至周以祠为春,以礻龠为夏,宗庙岁六享,则二享四祭为六矣。诸侯不衤帝,其四享与!夏商诸侯,夏特一,王制谓“礻勺则不衤帝,衤帝则不尝”,假其名以见时祀之数尔,作记者不知文之害意,过矣。

    衤帝于夏周为春夏,尝于夏商为秋冬,作记者交举,以二气对互而言尔。

    享尝云者,享为追享朝享,衤帝亦其一尔,尝以配享,亦对举秋冬而言也。夏商以衤帝为时祭,知追享之必在夏也。然则夏商天子岁乃五享,衤帝列四祭,并而五也;周改衤帝为礻龠,则天子享六;诸侯不衤帝,又岁阙一祭,则亦四而已矣。王制所谓天子直礻勺、衤帝、尝、,既以衤帝为时祭,则可同时而举,礻勺以物薄而直尝从旧。诸侯礻勺直,如天子。衤帝一直一,言于夏衤帝之时正为一祭,特一而已。然则不王不衤帝又著见于此矣,下又云尝、,则尝且无疑矣。若周制亦当阙一时之祭,则当云诸侯祠则不礻龠,礻龠则不尝。

    “庶子不祭祖,不止言王考而已。明其宗也”;明宗子当祭也。“不祭祢,以父为亲之极甚者,故又发此文。明其宗也”;“庶子不为长子斩”,不继祖与祢故也。此以服言,不以祭言,故又发此条。

    “庶子不祭殇与无后者”,注:“不祭殇者父之庶”,盖以殇未足语世数,特以己不祭祢故不祭之。“不祭无后者,祖之庶也”,虽无后,以其成人备世数,当祖以祭之,己不祭祖,故不得而祭之也。“祖庶之殇则自祭之也”,言庶孙则得祭其子之殇者,以己为其祖矣,无所之也。“凡所祭殇者唯适子”,此据礼天子下祭殇五,皆适子适孙之类。故知凡殇非适皆不当特祭,惟当从祖食。无后者,谓昆弟诸父殇与无后者,如祖庙在小宗之家,祭之如在大宗。见曾子问注。

    殷而上七庙,自祖考而下五,并远庙为祧者二,无不迁之太祖庙。至周有百世不毁之祖,则三昭三穆,四为亲庙,二为文武二世室,并始祖而七。诸侯无二祧,故五;大夫无不迁之祖,则一昭一穆与祖考而三,故以祖考通谓为太祖。若则请于其君,并高祖干之。干之,不当而特之也。孔主:“王制谓周制”,亦粗及之而不详尔。

    “铺筵设同几”,疑左右几一云。交鬼神异于人,故夫妇而同几,求之或于室,或于礻方也。

    祭社稷五祀百神者,以百神之功报天之德尔,故以天事鬼神,事之至也,理之尽也。

    “天子因生以赐姓,诸侯以字为谥,盖以尊统上、卑统下之义。

    “天子因生以赐姓”,难以命于下之人,亦尊统上之道也。

    据玉藻,疑天子听朔于明堂,诸侯则于太庙,就藏朔之处告祖而行。

    “受命祖庙,作龟祢宫”,次序之宜。

    “公之士及大夫之众臣为众臣,公之卿大夫、卿大夫之室老及家邑之士为贵臣”,上言公士,所以别士于公者也;下言室老、士,所以别士于家者也。“众臣杖不以即位”,疑义与庶子同。

    适士,疑诸侯荐于天子之士及王朝爵命之通名,盖三命方受位天子之朝,一命再命受职受服者,疑官长自辟除,未有位于王朝,故谓之官师而已。

    “小事则专达”,盖得自达于其君,不俟闻于长者,礼所谓达官者也。所谓达官之长者,得自达之长也;所谓官师者,次其长者也。然则达官之长必三命而上者,官师则中士而再命者,庶士则一命为可知。

    赐官,使臣其属也。若卿大夫以室老士为贵臣,未赐官则不得臣其士也。

    祖庙未毁,教于公宫,则知诸侯于有服族人,亦引而亲之如家人焉。

    “下而饮”者,不胜者自下堂而受饮也,“其争也”,争为谦让而已。

    君子之射,以中为胜,不必以贯革为胜。侯以布,鹄以革,其不贯革而坠于地者,中鹄为可知矣,此“为力不同科”之一也。

    “知死而不知生,伤而不吊。”畏、压、溺可伤尤甚,故特致哀死者、不吊生者以异之,且“如何不淑”之词无所施焉。

    博依,善依永而歌乐之也;杂服,杂习于制数服近之文也。

    春秋大要天子之事也,故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唯春秋乎”!

    “苗而不秀者”,与下“不足畏也”为一说。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