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上经 △履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履虎尾,不人,亨。彖曰:履,柔履刚也。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人,亨。

    说虽应乾而二不累五也。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无阴柔之累,故不疚,此所以正一卦之德也。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初九,素履,往无咎。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阴累不干,无应于上,故其履洁素。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中正不累,无援于上,故中不自乱,得幽人之正。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人凶。武人为于六君。象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大君者,为众爻之主也。武人者,刚而不德也。九四,履虎尾,终吉。象曰:“终吉”,志行也。

    三五不累于己,处多惧之地,近比于三,能常自危,则志愿终吉。阳居阴,故不自肆,常自危也。九五,“履贞厉”,象曰:“履贞厉”,位正当也。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视所履以考求其吉,莫如旋而及下,则获应而有喜也。

    乘刚未安,其进也宁旋。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