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上经 △谦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谦。亨,君子有终。彖曰: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

    止于下,故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终也。

    人乐尊之,故光而不掩;志下于人,故人不能加。天以广大自然取贵,人自要尊大,须意、我、固、

    必,欲顺己尊己,又悦己之情,此所以取辱取怒也。“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夫尊者谦则更光,卑者已谦,又如何逾之!此天德至虚者焉。以其能谦,故尊而益光,卑又无人可逾,盖已谦矣,复如何逾越也!谦,天下之良德。象曰: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隐高于卑,谦之象也。

    易大象皆是实事,卦爻小象则容有寓意而已。言“风自火出家人”,家人之道必自烹饪始;风,风也,教也,盖言教家人之道必自此始也。又如言“木上有水井”,则明言井之实事也。又言“地中有山谦”,夫山者崇高之物,非谦而何!又如言“云雷屯”,云雷皆是气之聚处,屯,聚也。

    多者寡者皆量宜下之。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牧,逸也。六二,鸣谦,贞吉。象曰:“鸣谦贞吉”,中心得也。

    体柔居正,故以谦获誉,与上六之鸣异矣,故曰“贞吉”,中心安之也。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象曰:“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有终则吉,人所难能。六四,无不利,谦。象曰:“无不利谦”,不违则也。

    裒多益寡,无不尽道,举措皆谦。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象曰:“鸣谦”,志未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

    下应于三,其迹显闻,故曰“鸣谦”;最上用谦,为众所服,故“利用行师”。然声鸣其谦,必志有求焉,非如六二之正也,三止于下,如邑国之未宾也。一云:鸣谦则师有名。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