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上经 △蛊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蛊。元亨,利涉大川。

    元亨然后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彖曰:蛊,刚上而柔下,巽而止,蛊。

    忧患内萌,蛊之谓也。泰终反否,蛊之体也,弱而止,待能之时也。蛊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终则有始,天行也。象曰: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后甲三日”,成前事之终;“先甲三日”,善后事之始也。刚上柔下,故可为之唱,是故先甲三日以蠲其法,后甲三日以重其初,明终而复始,通变不穷也。至于巽之九五,以其上下皆柔,故必无初有终,是故先庚后庚,不为物首也。于甲取应物而动,顺乎民心也。一本为事之唱。法一作治。初六,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象曰:“干父之蛊”,意承考也。

    处下不系应于上,如子之专制,虽意在承考,然亦危厉,以其柔巽故终吉。九二,干母之蛊,不可贞。象曰:“干母之蛊”,得中道也。

    处中用巽,以刚系柔,干母之蛊,得刚柔之中也。九三,干父之蛊,小有悔,无大咎。象曰:“干父之蛊”,终无咎也。

    义如初六,小有悔者,以其刚也。六四,裕父之蛊,往见,吝。象曰:“裕父之蛊”,往未得也。

    “裕父之蛊”,不能为父除患,能宽裕和缓之而已。以柔居阴,失之太柔,故吝。贞固乃可干事,以柔致远,往未得也。六五,干父之蛊,用誉。象曰:“干父用誉”,承以德也。

    虽天子必有继也,故亦云“干父之蛊”。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象曰:“不事王侯”,志可则也。

    隐居以求其志,故可则也。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