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上经 △复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静之动也无休息之期,故地雷为卦,言反又言复,终则有始,循环无穷,入,指其化而裁之耳。深其反也,几其复也,故曰“反复其道”,又曰“出入无疾”。彖曰: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复言“天地之心”,咸、恒、大壮言“天地之情”。心,内也,其原在内时,则有形见,情则见于事也,故可得而名状。自后而剥,至于上九,其数六也。剥之与复,不可容线,须臾不复,则干坤之道息也,故适尽即生,更无先后之次也。此义最大。临卦“至于八月有凶”,此言“七日来复”,何也?刚长保ソ湟砸醭ぶ拢恃浴爸劣诎嗽掠行住保蝗舾丛虿豢尚媵Ф希恃浴捌呷铡薄F呷照撸瓜嗉蹋薅闲币病4蟮盅浴疤斓刂摹闭撸斓刂蟮略簧蛞陨镂菊撸颂斓刂囊病5乩准斓刂恼撸斓刂奈┦巧铮斓刂蟮略簧病@赘从诘刂校词巧铩e柙唬骸爸赵蛴惺迹煨幸病!碧煨泻纬⒂邢ⅲ空跃玻泻纹诔蹋看硕蔷仓兄仓兄磺睿钟猩跏孜财鹈穑孔杂刑斓匾岳匆云诮瘢俏捕L煸蛭扌奈尬匏髟祝闳蝗绱耍泻涡菪咳酥滦砸嘤氪撕希耸羌河校缎闹性熳靼才哦玻虬材芫茫∪槐卮哟巳ィ蔷舱呓轮病O笤唬豪自诘刂校矗韧跻灾寥毡展兀搪貌恍校蟛皇》健�

    凡言“后”者,大率谓继体守成之主也。复言“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以此校之,则后为继承之主明矣。“先王以至日闭关”者,先王所重于至日,以其顺阴阳往来,“闭关”者,取其静也,闭关则商旅不行。先王无放过事,顺时以示法,亦以示民。“后不省方”,如言富庶优暇,不甚省事,又明是继文之主。初九,不远复,无悔,元吉。象曰:不远之复,以修身也。

    祗犹承也,受也。一云:祗悔作神祗之祗。祗之为义,示也,效也,见也,言悔可使亡,不可使成而形也。六二,休复,吉。象曰:休复之吉,以下仁也。

    下比于阳,故乐行其善。六三,频复,厉无咎。象曰:频复之厉,义无咎也”。

    所处非位,非频蹙自危,不能无吝。吝一作咎。六四,中行独复。象曰:“中行独复”,以从道也。

    柔危之世,以中道合正应,故不与群爻同。六五,敦复,无悔。象曰:“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

    性顺位中,无它应援,以敦实自求而已。刚长柔危之世,能以中道自考,故可无悔,不然,取悔必矣。上六,迷复,凶,有灾眚。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象曰:迷复之凶,反君道也。

    君道过亢反常,无施而可,故天灾人害,师败君凶,久衰而不可振也。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