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上经 △习坎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习坎,重袭之义。八纯卦惟此加“习”者,余皆一字可尽其义,坎取其险,故重之而其险乃著也。

    色以离见,声以震闻,臭以巽知,味以坎达。

    坎离者,天地之中二气之正交。然离本阴卦,坎本阳卦,以此见二气其本如此而交性也,非此二物则无易。彖曰:习坎,重险也,水流而不盈,行险而不失其信。“维心亨”,乃以刚中也。“行有尚”,往有功也。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王公设险以守其国,险之时用大矣哉!象曰:水氵存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可盈则非谓重险也,中柔则心无常,何能亨也!内外皆险,义不可止,故行有尚也。

    坎维心亨故行有尚,外虽积险,苟处之心亨不疑,则虽难必济而往有功也。今水临万仞之山,要下即下,无复凝滞之在前,惟知有义理而已,则复何回避,所以心通。初六,习坎,入于坎,凶。象曰:习坎入坎,失道凶也。

    比于二无出险之志,故云“入于坎”也。九二,坎有险,求小得。象曰:“求小得”,未出中也。

    险难之际,弱必附强,上下俱阴,求必见从,故求则必小得,然二居险中而未出也。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勿用。象曰:“来之坎坎”,终无功也。

    前之入险退求,枕险入,与初六同。六四,樽酒簋贰用缶。纳约自牖,终无咎。象曰:“樽酒簋贰”,刚柔际也。

    四五俱得阴阳之正,险阻之际,近而相得,诚素既接,虽简略于礼无咎也。上比于五,有进出之渐,故无凶。九五,坎不盈,祗既平,无咎。象曰:“坎不盈”,中未大也。

    险难垂出而下比于四,不能勉成其功,光大其志,故圣人惜之曰“祗既平无咎”而已矣,不能往有功也。一本云:坎盈则进而往有尚矣。上六,系用徽纟墨,于丛棘,三岁不得,凶。象曰:上六失道,凶三岁也。

    上六过中,逃险而失道者也,不附比阳中,几于迷复之凶,故为所系累也。阴柔不能附比于阳,处险之极乘刚,宜其为所拘戮也。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