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下经 △遯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遯。亨,小利贞。彖曰:“遯亨”,遯而亨也,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遯之时义大矣哉!

    当位而应,理不当遯,以阴长故遯,故曰“与时行”,又曰“小利贞”,又曰“遯而亨”也。象曰:天下有山,遯,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远小人不恶而严”,恶读为憎恶之恶,远小人不可示此恶也,恶则患及之,又焉能远!严之为言,敬小人而远之之义也。初六,遯尾,厉,勿用有攸往。象曰:遯尾之厉,不往何灾也!

    危而不往何也?遁既后时,往则取灾,故知者违难在乎先几。六二,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象曰:执用黄牛,固志也。

    黄牛,中顺也。阴邪浸长,二居君臣正合之位,戡难救时,莫若中顺固志,使奸不能干,不然,小人易间矣。九三,系遯,有疾厉。畜臣妾,吉。象曰:系遯之厉,有疾惫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

    为内之主,得位之正,立爱其下,畜臣妾之道尽矣,然以斯处遁,危疾宜焉。九四,好遯,君子吉,小人否。象曰:君子好遯,小人否也。

    有应于阴,不恶而严,故曰“好遁”,小人暗于事几,不忿怒成仇,则私溺为累矣。九五,嘉遯,贞吉。象曰:“嘉遯贞吉”,以正志也。

    “嘉”“好”义同,然五居正处中,能正其志,故获贞吉。上九,肥遯,无不利。象曰:“肥遯无不利”,无所疑也。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