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易说 下经 △丰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丰。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

    宜日中,不宜过中也。彖曰:丰,大也,明以动,故丰。“王假之”,尚大也;“勿忧宜日中”,宜照天下也。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月盈则食,中弦盈之极也,此人鬼所以恶盈祸盈也。象曰:雷电皆至,丰,君子以折狱致刑。

    盛明如天,大之至也,动于上而明于下,故折狱致刑,民不惑矣。初九,遇其配主,虽旬无咎,往有尚。象曰:“虽旬无咎”,过旬灾也。

    所之在进,光大其宜也,故往而有尚。非均是阳爻,则暗之灾,与六二疑疾无以异也。六二,丰其,日中见斗,往得疑疾,有孚发若,吉。象曰:“有孚发若”,信以发志也。

    凡言往者,皆进而之上也。初进而上则遇阳而有尚。二既以阴居阴而又所应亦阴,故往无所发,愈增疑疾,能不私于累,信然接物乃吉。宜日中而所应得阴,故曰“见斗”,五在君位,故以斗喻夜见之象。九三,丰其沛,日中见沫,折其右肱,无咎。象曰:“丰其沛”,不可大事也。“折其右肱”,终不可用也。

    所应在阴,故曰“丰沛”。能折其右肱,绝去上六而不累其明,则可免咎也。光大之上,阴柔之终,不可用也。九四,丰其,日中见斗,遇其夷主,吉。象曰:“丰其”,位不当也;“日中见斗”,幽不明也;“遇其夷主”,吉行也。

    无应于下,近比于五,故亦云“见斗”;正应亦阳,故云“夷主”。六五,来章,有庆誉,吉。象曰:六五之吉,有庆也。

    来章,反比阳则明也;有庆,得配于四也。上六,丰其屋,其家,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象曰:“丰其屋”,天际翔也;“其户,阒其无人”,自藏也。

    丰屋家,自蔽之甚,犹大明之世而夷墨其行,穷大而失居者也。处上之极,不交于下而居动之末,故曰“天际翔”也。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