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集佚存 ○杂诗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载 书名:张载集摘

    〖鞠歌行〗

    鞠歌胡然兮,邈余乐之不犹。宵耿耿其尚寐,日孜孜焉继予乎厥修。井行恻兮王收。曰曷贾不售兮,阻德音其幽幽?述空文以继志兮,庶感通乎来古。搴昔为之纯美兮,又申申其以告。鼓弗跃兮麾弗前,千五百年,寥哉寂焉。谓天实为兮,则吾岂敢,惟审己兮干干。

    〖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见几天地先;开物象未形,弭灾忧患前。公旦立无方,不恤流言喧。将圣见乱人,天厌惩孤偏。窃攘岂予思,瓜李安足论!

    〖送苏修撰赴阙四首〗

    秦弊于今未息肩,高萧从此法相沿。生无定业田疆坏,赤子存亡任自然。

    道大宁容小不同,颛愚何敢与机通!井疆师律三王事,请议成功器业中。

    阖辟天机未始休,衤衣胝足两何求。巍巍只为苍生事,彼美何尝与九州!

    出异归同禹与颜,未分黄阁与青山。事机爽忽秋毫上,聊验天心语默间。

    〖别馆中诸公〗

    九天宫殿郁尧,碧瓦参差逼绛霄。藜藿野心虽万里,不无忠恋向清朝。

    〖圣心〗

    圣心难用浅心求,圣学须专礼法修。千五百年无孔子,尽因通变老优游。

    〖老大〗

    老大心思久退消,倒巾终日面尧。六年无限诗书乐,一种难忘是本朝。

    〖有丧〗

    有丧不勉道终非,少为亲嫌老为衰。举世只知隆考妣,功缌不见我心悲。

    〖土床〗

    土床烟足纟由衾暖,瓦釜泉干豆粥新。万事不思温饱外,漫然清世一闲人。

    〖芭蕉〗

    芭蕉心尽展新枝,新卷新心暗已随。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

    〖贝母〗

    贝母阶前蔓百寻,双桐盘绕叶森森。刚强顾我磋跎甚,时欲低柔警寸心。

    〖题解诗后〗

    置心平易始通诗,逆志从容自解颐。文害可嗟高叟固,十年聊用勉经师。

    〖诗上尧夫先生兼寄伯淳正叔〗

    先生高卧洛城中,洛邑簪缨幸所同。顾我七年清渭上,并游无侣又春风。

    病肺支离恰十春,病深樽俎久埃尘。人怜旧病新年减,不道新添别病深。

    〖附邵雍和凤翔横渠张子厚学士亡后篇〗

    秦甸山河半域中,精英孕育古今同。古来贤杰知多少,何代无人振素风。


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张载集摘》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