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一 ○诗题

类别:子部 作者:清·顾炎武 书名:日知录

    三百篇之诗人,大率诗成,取其中一字、二字、三四字以名篇,故十五国并无一题,雅颂中间一有之。若《常武》,美宣王也,若《勺》、若《赉》、若《般》,皆庙之乐也。其後人取以名之者一篇,曰《巷伯》。自此而外无有也。五言之兴,始自汉魏,而十九首并无题,郊祀歌、铙歌曲各以篇首字为题。又如王、曹皆有《七哀》,而不必同其情;六子皆有《杂诗》,而不必同其义,则亦犹之十九首也,唐人以诗取士,始有命题分韵之法,而诗学衰矣。

    杜子美诗多取篇中字名之,如“不见李生久”,则以《不见》名篇:“近闻犬戎远遁逃,”则以《近闻》名篇:“往在西京时”,则以《往在》名篇:“历历开元事,”则以《历历》名篇:“自平宫中吕太一”,则以《自平》名篇:“客从南溟来”,则以《客从》名篇。皆取首二字为题,全无意义,颇得古人之体。

    古人之诗,有诗而後有题;今人之诗,有题而後有诗。有诗而後有题者,其诗本乎情;有题而後有诗者,其诗徇乎物。


如果你对日知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日知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