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一 书 陈明水先生本传

类别:子部 作者:明·陈九川 书名:明水陈先生文集

    临川人明国学生自家集 傅占衡

    陈九川,字惟浚,临川人。母夣吞星而娠。弱冠登正德九年进士,观政礼部,即请告。往见王文成公问学,至忘寝食。一日跃然有得,曰:“良知之学,非空言也。六经注脚,岂欺我哉?”尽取所著《春秋本旨》、《周易正义》、《诗说》、《礼解》等书,引烛焚之。乃诣都,授太常博士。

    武宗将南巡。朝廷汹汹,不知为计也。九川奋与修撰舒芬、员外夏良胜、主事万潮力谏;下逡陋z,拷讯跪午门外五昼夜,几死;已而,杖削为民;时有“江西四君子”之称焉。九川去,与欧阳南野、聂双江、邹东廓、魏水洲诸人,同事阳明于虔,所造益深。

    肃皇帝入立,召补太常,迁礼部仪制郎中。会天方国使臣火者马黑木等在馆,通事胡士绅数惎之,恣求讨越法。九川令提督主事陈邦偁严约束,而召士绅詈责之。时上新任柄臣与费文宪宏不合,思有以倾之者。士绅得其旨,乃诈为夷上书,诉侵儒使臣状,因诬九川以贡玉馈宏一带。肃皇帝怒,逮问九川。尚书席书、给事中解一贯等,极论其妄。不听,宏亦屡疏辨。温旨报闻,然惧失远人心,竟斥邦偁,而谪戍九川镇海卫。通国皆骇。九川夷然就道如平时,曰:“我师贬龙场而气愈定,天其玉我于成乎?”

    再更恩诏,得复官致仕。于是,阳明殁矣。亟之浙,经理其家。归遭父母兄弟四丧,孝友哀毁无遗憾。已而,筑室明水山中,四方来学者后先千百人,委曲造就什小ぃ瑫讲拟岘台。念庵、荆川、龙溪、绪山诸公书札论辨,往来不绝。其于良知之学,不以老壮穷通易其守,遭险而不失,负谤而不回,商榷阐明、展转订正之功独多。故晋江王慎中叙其文曰:“姚江倡道东南,怪毅之校蹯堕}洛之际,惟明水与数人慕悦而勇从之。合一世以咻数人之所是,卒能以数人而胜一世之所非,其志可谓勤矣。至其见于文词之间,则自有机杼,未尝规规仿合形似而以为传也。此其所以为善学阳明而为明水之文也欤?”世以为知言。自本集外,晚年所著有《续传习录》,皆行于世。

    九川资禀高明,笃伦严礼,尤谨丧祭。所正有宗法、庙制、茔域,悉仿于古。居乡时,迁学宫废寺,笔削府志,皆直任无疑。卒年六十九,祀于学。久而后进益仰慕之,又祀于五贤崇儒报功祠。卒之夕,有星坠居傍。罗文恭铭其墓云。

    子本,嘉靖壬子举人,仕知州。


如果你对明水陈先生文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明水陈先生文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