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别录三 ◎奏疏三 ○乞放归田里疏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十四年正月十四日)

    正德十三年十月初二日,准吏部咨:“该臣奏为久病待罪,乞恩休致事。奉圣旨:‘王守仁帅师讨贼,贤劳懋著,偶有微疾,著善调理,以副委任。所辞不允。该部知道。钦此。’备咨钦遵。”又于本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准吏部咨:“该臣奏为乞恩辞免升荫容照原职致仕事。奉圣旨:‘王守仁才望素著,累次剿贼成功,升官荫子,宜勉遵成命,不准休致。该部知道。钦此。’备咨钦遵。”除已具本谢恩外,窃惟圣主之任官也,因才而器使,不强人以其所不能,是以上无废令,而下无弃才;人臣之受职也,量力而成事,不强图其所不任,是以言有可底之绩,而身无鳏旷之诛。历考往昔,盖未有不如此而可以免于愆谴者也。臣以狂愚,收录摈废,缪蒙推拔,授寄军旅。当时极知叨非其分,不敢冒膺,辞避未伸,而迫于公议,仓卒就道。既已抵任,则复黾勉从事,私计迂怯,终将偾败。遭际圣明,德威震赫;扶病策驽,仰遵成算,不意偶能集事。苟免颠覆,实皆出于意料之外。然此侥幸之事,岂可恃以为常者哉?庙堂之上,不暇深察其所以,增其禄秩,将遂举而委之。人苦不自知耳。臣之自量,则既审且熟,深惧戮亡之无日也。譬之懦夫,驾破败之舟以涉险,偶遇顺风安流,幸而获济。舟中之人既已狼狈失措,而岸傍观者尚未之知,以为是或有能焉,且将使之积重载,冲冒风涛而试洪河大江之中,几何其不沦溺也已!

    今四方多故,銮舆远出,大小臣工,惶惶旦暮。臣虽鄙劣,竭忠效命,以死国事,亦其素所刻心。安忍托故,苟求退遁!顾力纤负巨,如以蒿支栋,据非其任,遂使殒身,徒以败事,亦何益矣!且臣比年以来,百病交攻;近因驱驰贼垒,瘴毒侵陵,呕吐潮热,肌骨羸削;或时昏眩,偃几仆地,竟日不惺,手足麻痹,已成废人;又以百岁祖母卧病床褥,切思一念为诀。悲苦积郁,神志耗毛,视听恍惚,隔宿之事,不复记忆。以是求延旦夕之生,亦已难矣,而况使之当职承务,从征讨之后,其将能乎!夫豢畜牛羊,细事耳,亦且求良牧而付之,况于军务重任,生灵休戚之所关,乃以疾废猖毛之人,覆败之戮,臣无足论,其如陛下一方之寄何!伏愿陛下念四省关系之大,不可委于匪人;察病废枯朽之才,不宜付以重任。怜桑榆之短景,而使得少遂其乌鸟之私;录犬马之微劳,而使得苟延其蝼蚁之息。别选贤能,委以兹任。放臣暂归田里,就医调治。倘存余喘,尚有报国之日。臣不胜感恩待罪恳切哀望之至!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