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别录八 ◎公移一 ○议处河源余贼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看得河源等处贼情,本院屡经批仰该道会同守巡等官,从长计议,相机剿捕。今复据呈,看得贼势渐盛,民患日深,该道既以兵力劳备,势未能克,即须会同守巡守备等官,或亲至贼巢,或于附近贼巢处所屯札,选差知因通贼晓事人役,赍执告示榜文,权且抚谕各贼,委曲开譬。或姑赐以牛酒、银布、耕具、种子之类,令其收众入巢,趁时耕作,因使吾民亦得暂免防截之役,及时尽力农亩;一面选兵励士,密切分布哨道,候收敛已毕,各巢亦积有粮米,然后的探虚实,克期并举,出其不趋,掩其不备,是乃籍兵于民,因粮于贼,非独可以稍纾目前之急,亦因得以永除日后之患矣。今若兵力不足,既未能剿,又不从权抚插,任其出没往来,则非惟民不安生,穷困愈甚;抑且贼亦失其农业,衣食不给,若非掳掠,何以为生?是所谓益重吾民之苦,而愈长群贼之奸,兵粮日耗,后欲图之,功愈难矣。仰该道会同守巡守备等官,上紧议处施行回报,毋复徒事往复,致酿后艰。其各该官司兵快人等,不论或抚或剿,俱要时时操练整束,密切提备,不得纵弛,致有疏虞。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