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别录十 ◎公移三 ○犒奖儒士岑伯高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照得思、田之乱,上廑九重,命将出师,动调四省军马钱粮,汹汹两年,功未告成,而变日不测。本院前来勘处,是固仰赖皇上好生之仁格于天地,至诚动物,不疾而速,是以宣布威德,而旬月之间诸夷即尔革心向化,翕然来归。然而奔走服役,固有效劳于下者,其间乃有深谋秘计之士,潜开默导,以会合事机,其功隐而难见,此惟主将知之,功成行赏,是所谓首功者也。

    照得儒士岑伯高素行端介,立心忠直,积学待时,安贫养母。一毫无所苟取,而人皆服其廉;一言不肯轻发,而人皆服其信;游学横州、南宁之间,远近士夫,及各处土官土夷,莫不闻风向慕,仰其高节。本院抚临之初,即用此生,使之深入诸夷,仰布朝廷之德,下宣本院之诚,是以诸夷孚信之速,至于如此,本生实与有力焉。当时平复奏内,即欲具列本生之功;而事变方息,深谋秘计,未欲张布于诸夷,但本生志在科第发身,不肯异途苟进,坚辞力请,本院不欲重违雅志,遂尔未及奏列。今思、田既已大定,凡有微劳于兹役者,莫不开列;而本生之功泯然未表,其于报功励忠之典,诚有未当。仰抄案回司即于军饷银内动支一百两,及置买彩币羊酒礼送本生,以见本院慰赏犒劳之意。仍仰遵本院钦奉敕谕便宜事理,给与军功冠带,以荣其身。该司仍备给扎付执照,并行原籍官司,以礼优待,免其杂泛差徭,明朝廷赏功之典,彰军门激励之道,既以遂其养母之愿,且以遂其高尚之心;是后本生志求科第,其冠带自不相妨。仍行两广总镇总兵镇巡等衙门知会。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