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别录十 ◎公移三 ○牌行委官林应骢督谕土目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五月)

    看得田州、思恩领兵头目卢苏、王受等所领目兵,皆系骁勇惯战之人;今又各为身家子孙之计,自愿出力报效,立功赎罪,既已攻破贼巢,分屯其地,则其搜捕溃散之贼,当如探囊取物,数日可尽。今已半月有余,尚未见有成功,气势日见委靡,此必军中收有贼巢妇女等项,贪恋女色财物,不肯割舍脱离,奋勇杀贼,苟且偷安,遂致兵气日衰,军威不振,若诸贼闻此消息,乘此懈怠,掩袭不备,我军必致挠败。如此则是各目此举,本欲立功而反败事;本欲赎罪而反增罪;非惟不能仰报朝廷之德,抑且有损军门之威矣。正名定罪,后悔何及!

    为此牌仰原任户部郎中、今降徐闻县县丞林应骢,赍执令旗令牌,会同总兵监军等官,公同署田州府事知州林宽,身督头目卢苏等,阅视各营,但有收得贼巢妇女财物者,通行搜出,俱各开纪名数,别立老营一所,选委老成头目,另拨谨实小心兵夫,昼夜管守。将各贪恋女色财物、不肯奋勇杀贼头目兵夫,姑且免其罚治,责令即出搜山,果能多有擒斩,旬日之内功成班师,仍将前项妇女财物,照名给还,亦不追失前罪。若有贪恋女赃,违犯军令,仍前不肯效力者,仰即遵照军门号令,当时斩首示众,断毋姑息容忍,致败三军大事。

    盖前日之招抚,专以慈爱恻怛为念者,乃是本院怜悯两府之民无罪而就死地,乃是父母爱子之心,惟恐一民不遂其生也。至于今日用兵,却须号令严明,有功必赏,有罪必戮者,乃是本院欲安两府之民,使之立功赎罪,以定其良家,而因以除去地方之恶,是乃帅师行军之道,不如此不足以取胜而成功也。差去旗牌官员务要星火催督,毋事姑息,若旬日之后,再无成功,本院亲临分地,定先将监军督军等官明正军法;其推托避事,不肯奋勇杀贼头目,通行斩首,决不虚言。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