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九 外集一 ◎赋骚诗 ○京师诗八首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弘治乙丑年改除兵部主事时作)

    △忆龙泉山

    我爱龙泉寺,寺僧颇疏野。尽日坐井栏,有时卧松下。一夕别山云,三年走车马。愧杀岩下泉,朝夕自情泻。

    △忆诸弟

    久别龙山云,时梦龙山雨。觉来枕箪凉,诸弟在何许?终年走风尘,何似山中住。百岁如转蓬,拂衣从此去。

    △寄舅

    老舅近何如?心性老不改。世故恼情怀,光阴不相待。借问同辈中,乡邻几人在?从今且为乐,旧事无劳悔!

    △送人东归

    五泄佳山水,平生思一游。送子东归省,菁鲈况复秋。幽探须及壮,世事苦悠悠。来岁春风里,长安忆故邱。

    △寄西湖友

    予有西湖梦,西湖亦梦予。三年成阔别,近事竟何如?况有诸贤在,他时终卜庐。但恐吾归日,君还轩冕拘。

    △赠阳伯

    阳伯即伯阳,伯阳竟安在?大道即人心,万古未尝改。长生在求仁,金丹非外待。缪矣三十年,于今吾始悔!

    △故山

    鉴水终年碧,云山尽日闲。故山不可到,幽梦每相关。雾豹言长隐,云龙欲共攀。缘知丹壑意,未胜紫宸班。

    △忆鉴湖友

    长见人来说,扁舟每独游。春风梅市晚,月色鉴湖秋。空有烟霞好,犹为尘世留。自今当勇往,先与报江鸥。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