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外集五 ◎记 ○浚河记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乙酉)

    越人以舟楫为舆马,滨河而廛者,皆巨室也。日规月筑,水道淤隘;畜泄既亡,旱潦频仍。商旅日争于途,至有斗而死者矣。南子乃决沮障,复旧防,去豪商之壅,削势家之侵。失利之徒,胥怨交谤,从而谣之曰:“南守瞿瞿,实破我庐;瞿瞿南守,使我奔走。”人曰:“吾守其厉民欤!何其谤者之多也?”阳明子曰:“迟之!吾未闻以佚道使民,而或有怨之者也。”既而舟楫通利,行旅欢呼络绎。是秋大旱,江河龟坼,越之人收获输载如常。明年大水,民居免于垫溺。远近称忭,又从而歌之曰:“相彼舟人矣,昔揭以曳矣,今歌以楫矣。旱之高也,微南侯兮,吾其ㄡ矣。霪其弥月矣;微南侯兮,吾其鱼鳖矣。我输我积矣,我游我息矣,长渠之活矣,维南侯之流泽矣。”人曰:“信哉!阳明子之言:‘未闻以佚道使民,而或有怨之者也。’”纪其事于石,以诏来者。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