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四 外集六 ◎说杂著 ○竹江刘氏族谱跋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甲戌)

    刘氏之盛,散于天下。其在安成者,出长沙定王发。今昔所传,有自来矣。竹江之谱,断自竹溪翁而下,不及于定王。见素子曰:“大夫不敢祖诸侯,礼也。”夫大夫之不祖诸侯也,盖言祭也。若其支系之所自,则鲁三桓之属是实,不可得而剪。孔子曰:“吾犹及史之阙文也。”盖孔子之时,史之阙疑者既鲜矣。竹江之不及定王,阙疑也,可以为谱法也已。王道不明,人伪滋而风俗坏,上下相罔以诈;人无实行,家无信谱,天下无信史。三代以降,吾观其史,若江河之波涛焉,聊以知其起伏之概而已尔。士夫不务诚身立德,而徒夸诩其先世以为重,冒昧攀缘,适以绝其类、乱其宗。不知桀、纣、幽、厉之出于禹、汤、文、武,而颜、闵、曾、孟之先,未始有显者也。若竹江之谱,其可以为世法也哉!孔子曰:“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充是心,虽以复三代之淳可也。且竹溪翁之后,其闻于世者历历尔;至其十一祖敬斋公而遂以情节大显于当代,录名臣者以首廉吏。敬斋之孙南峰公又以情节文学显,德业声光,方为天下所属望。竹江之后,祖敬斋而宗南峰焉。亦不一足矣;况其世贤之多也,而又奚必长沙之为重也夫!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