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五 外集七 ◎墓志铭  墓表 墓碑传碑 赞箴 祭文 ○湛贤母陈太孺人墓碑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甲戌)

    湛子之母卒于京师,葬于增城。阳明子迎而吊诸龙江之浒,已,湛子泣曰:“若水之辱于吾子,盖人莫不闻。吾母殁而子无一言,人将以病子。”阳明子曰:“名者,为之铭矣;表者,为之表矣。某何言!虽然,良亦无以纾吾情。吾闻太孺人之生七十有九,其在孀居者余四十年,端靖严洁如一日。既老,虽其至亲卑幼之请谒,见之未尝逾阈也,不亦贞乎!绩麻舂梁,教其子以显,尝使从白沙之门,曰:‘宁学圣人而未至也’,不亦知乎!恤其庶姑与其庶叔,化厉为顺,抚孤与女,爱不违训,不亦慈乎!已膺封锡,禄养备至,而缟衣疏食,不改其初,不亦俭乎!贞知慈俭,老而弥坚,不亦贤乎!请著其石曰‘湛贤母之墓’。”湛子拜泣而受之。既行,人曰:“湛母之贤,信矣。若湛子之贤,则吾犹有疑焉。湛子始以其母之老,不试者十有三年,是也。复出而取上第,为美官,则何居?母亦老矣,又去其乡而迎养,既归复往,卒于旅,则何居?”阳明子曰:“是乌足以疑湛子矣!夫湛子纯孝人也,事亲以老于畎亩,其志也;其出而仕,母命之也;其迎之也,母欲之也;既归而复往,母泣而强之也。是能无从乎?无大拂于义,将东西南北之惟命。彼湛子者,亦岂以人之誉毁于外者,以易其爱亲之诚乎?”曰:“湛子而是,则湛母非欤?”曰:“乌足以非湛母矣!夫湛父之早世也,属其子曰:‘必以显吾世。’故命之出者,行其夫之志也;就之养者,安其子之心也;强之往者,勉其子之忠,以卒其夫之愿也。昔者孟母断机以励其子,盖不归者几年,君子不以孟子为失养,孟母为非训。今湛母之心亦若此,而湛子之又未尝违乎养也。故湛母,贤母也;湛子,孝子也。然犹不免于世惑,吾虽欲无言也,可得乎?”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