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五 外集七 ◎墓志铭  墓表 墓碑传碑 赞箴 祭文 ○太傅王文恪公传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守仁 书名:王明阳集

    (丁亥)

    公讳鏊,字济之,王氏。其先自汴扈宋南渡。讳百八者,始居吴之洞庭山。曾祖伯英。祖惟道。考光化,知县朝用。皆赠光禄大夫柱国少傅兼太子太傅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妣三代皆一品夫人。公自幼颖悟不凡,十六随父读书太学,太学诸生争传诵其文,一时先达名流咸屈年行求为友。侍郎叶文庄、提学御史陈士贤,咸有重望于时,见而奇之,曰“天下士”!于是名声动远迩。成化甲午,应天乡试第一,主司异其文,曰:“苏子瞻之流也。”录其论策,不易一字。乙未会试,复第一,入奉廷对,众望翕然。执政忌其文,乃置一甲第三,时论以为屈。授翰林编修,闭门力学,避远权势,若将浼焉。九载,升侍讲。宪庙《实录》成,升右谕德,寻荐为侍讲学士兼日讲官。每进讲至天理人欲之辩,君子小人之用舍,必反覆规谕,务尽启沃。方春,上游后苑,左右谏不听,公讲文王不敢盘于游田,上为罢游。讲罢,常召所幸广戒之,曰:“今日讲官所指,殆为若等,好为之!”时东宫将出阁,大臣请选正人以端国本,首荐用公以本官兼谕德。寻升少詹事兼侍讲学士。既而吏部阙侍郎,又遂以为吏部。时北虏入寇,公上筹边八事,虽忤权幸,而卒多施行,公辅之,望日隆。于是灾异,内阁谢公引咎求退,遂举公以自代。武宗在亮暗,内侍八人,荒游乱政,台谏交章,中外汹汹。公协韩司徒率文武大臣伏阁以请,上大惊怒,有旨召公等。至左顺门,中官传谕甚厉,众相视莫敢发言。公曰:“八人不去,乱本不除,天下何由而治!”议论侃侃,韩亦危言继之,中官语塞。一时国论倚以为重。然自是八人者竟分布要路,瑾入柄司礼,而韩公遂逐,内阁刘、谢二公亦去矣。诏补内阁缺,瑾意欲引冢宰焦,众议推公。瑾虽中忌而外难公论,遂与焦俱入阁。瑾方威钳士类,按索微瑕,辄枷械之,几死者累累。公亟言于瑾曰:“士大夫可杀不可辱,今既辱之,又杀之,吾尚何颜于此!”由是类从宽释。瑾衔韩不已,必欲置之死,无敢言者;又欲以他事中内阁刘、谢二公;前后力救之,乃皆得免。大司马华容刘公以瑾旧怨,逮至京,将坐以激变土官岑氏罪死。公曰:“岑氏未叛,何名为激变乎?”刘得减死。或恶石淙杨公于瑾,谓其筑边太费,屡以为言。公曰:“杨有高才重望,为国修边,乃可以功为罪乎?”瑾议焚废后吴氏之丧以灭迹,曰:“不可以成服。”公曰:“服可以不成,葬不可以苟。”景泰汪妃薨,疑其礼。公曰:“妃废不以罪,宜复其故号,葬以妃,祭以后。”皆从之。当是时,瑾权倾中外,虽意不在公,然见公开诚与言,初亦间听。及焦专事媕阿,议弥不协。而瑾骄悖日甚,毒流缙绅。公遏之不能得,居常戚然。瑾曰:“王先生居高位,何自苦乃尔耶?”公日求去。瑾意愈弗,众虞祸且不测。公曰:“吾义当去,不去乃祸耳。”瑾使伺公,无所得,且闻交贽亦绝,乃笑曰:“过矣。”于是恳疏三上,许之。赐玺书乘传岁夫月米以归。时方危公之求去,咸以为异数云。

    公既归吴,屏谢纷嚣,悠然山水之间,究心理性,尚友千古。至其与人,情而不绝于俗,和而不淆于时;无贵贱少长,咸敬慕悦服,有所兴起。平生嗜欲澹然,吴中士夫所好尚珍赏观游之具,一无所人。惟喜文辞翰墨之事,至是亦皆脱落雕绘,出之自然。中年尝作《明理》、《克己》二箴,以进德砥行。及充养既久,晚益纯明,心有著述,必有所发。其论性善云:“欲知性之善乎,盖反而内观乎?寂然不动之中,而有至虚至灵者存焉。湛兮其非有也,兮其非无也;不堕于中边,不杂于声臭。当是时也,善且未形,而恶有所谓恶者哉?恶有所谓善恶混者哉?恶有所谓三品者哉?性,其犹监乎!鉴者,善应而不留。物来则应,物去则空,监何有焉!性,惟虚也,惟灵也,恶安从生?其生于蔽乎!气质者,性之所寓也,亦性之所由蔽也。气质异而性随之。譬之球焉,坠于澄渊则明,坠于浊水则昏,坠于污秽则秽。澄渊,上智也;浊水,凡庶也;污秽,下愚也。天地间腷塞充满,皆气也;气之灵,皆性也。人得气以生而灵随之,譬之月在天,物各随其分而受之。江湖淮海,此月也;池沼,此月也;沟渠,此月也;坑堑,亦此月也,岂必物物而授之!心者,月之魄也;性者,月之光也;情者,光之发于物者也。”其所论造,后儒多未之及。居闲十余年,海内士夫交章论荐不辍。及今上即位,始遣官优礼,岁时存问。将复起公,而公已没,时嘉靖三年三月十一日,寿七十五矣。赠太傅,谥文恪,祭葬有加礼。四子:延罚中书舍人;延素,南京中军都督府都事;延陵,郡学生;延昭,尚幼。皆彬彬世其家。

    史臣曰:世所谓完人,若震泽先生王公者,非邪?内裕伦常,无俯仰之憾;外际明良,极禄位声光之显。自为童子至于耆耋,自庙朝下逮闾巷至于偏隅,或师其文学,或慕其节行,或仰其德业;随所见异其称,莫或有瑕疵之者。所谓寿福康宁,攸好德而考终命,公殆无愧尔矣!无锡邵尚书国贤与公婿徐学士子容,皆文名冠一时,其称公之文规模昌黎,以及秦汉,纯而不流于弱,奇而不涉于怪,雄伟俊洁,体裁截然,振起一代之衰,得法于《孟子》;论辩多古人未发;诗萧散情逸,有王、岑风格;书法情劲自成,得晋、唐笔意;天下皆以为知言。阳明子曰:“王公所深造,世或未之能尽也,然而言之亦难矣。著其‘性善之说’,以微见其概,使后世之求公者以是观之。”


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明阳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