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与曹立之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陆九渊 书名:象山语要

    蒙问致知知止、正心诚意、知至至之、知终终之次序,深切慨叹!不知立之许多时在干当甚事?观如此问文字,一似梦中起来相似知至至之、知终终之一段,程先生说得多少分明。立之不应不晓文义,恐是用意过当,翻有此疑惑。

    二

    夫子答子路「何必读书」之说,则历辞以斥其过,而不容其辩。

    必欲天下之理无所不明,必至夫子耳顺之年而后可言。然「学而不厌」,「发愤忘食」,「回非助我」,「启予者商」,则虽夫子之圣,亦非有天下之理皆已尽明,而无复有可明之理。今谓立之不明者,非固责其不明天下之理,盖谓之有不自知处也。

    能为能,不能为不能,明为明,不明为不明,乃所谓明也。

    姑随所见,其号不侈,小心退逊,以听他日之进,则小可大,狭可广,拘可通,曲可直便不至失序,便不至无证。

    子夏,孔门之高弟,百世之师表,其才质岂易得哉?当时夫子告之曰:「汝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夫所谓小人者,岂险贼不正哉?果险贼不正,则又安得谓之儒?虽曰儒矣,然而有所谓小人儒。「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虽曰小人,然不可不谓之士。

    横渠先生云:「见识长得一格,看得又别。」此语诚是。


如果你对象山语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象山语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