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大学》《春秋》讲义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陆九渊 书名:象山语要

    圣人贵中国,贱夷狄,非私中国也。中国得天地中和之气,固礼义之所在。贵中国者,非贵中国也,贵礼义也。虽更衰乱,先王之典刑犹存,流风遗俗,未尽泯然也。

    义之所在,非由外烁,根诸人心,达之天下,先王为之节文,着为典训,苟不狂惑,其谁能渝之?

    中国之所以可贵者,以其有礼义也。

    故太极判而为阴阳,阴阳即太极也。阴阳播而为五行,五行即阴阳也。宇宙之间,何往而非五行?

    夫金穰、水毁、木饥、火旱,天之行也。尧有九年之水,则曰洚水警予,盖以为己责也。昔之圣人,小心翼翼,临深履冰,参前倚衡,畴昔之所以事天敬天畏天者,盖无所不用其极,而灾变之来,亦未尝不以为己之责汉儒专门之学,流为术数,推类求验,旁引曲取,徇流忘源,古道榛塞是年之水,仲舒以为伐邾之故,而向则以为杀子赤之咎。是奚足以知天道而见圣人之心哉?

    作之君师,所以助上帝宠绥四方,故君者所以为民也

    岁之饥穰,百姓之命系焉,天下之事熟重于此?


如果你对象山语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象山语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