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九 宜章县学记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陆九渊 书名:陆九渊集

    是故任斯民之责者君也;分君之责者吏也。民之弗率,吏之责也;吏之不良,君之责也。《书》曰:“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又曰:“百姓有过,在予一人。”此君任其责者也。 今为吏而相与言曰:某土之民不可治也;某土之俗不可化也。呜呼,弗思甚矣。夷狄之国,正朔所不加,民俗各系其君长,无天子之吏在焉,宜其有不可治化者矣。然或病九夷之陋,而夫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况非夷狄,未常不有天子之吏在焉,而谓民不可治,俗不可化,是将谁欺?

    睹民之罪,视俗之恶,顾不于其上之人而致其责,而惟民是尤,则斯人之为吏可知也。

    孔子曰:“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吾于其所谓不可治者,有以知其甚易治也;于其所谓不可化者,有以知其甚易化也。

    不才之吏,不能教训拊循其民,又重浸渔之。民不堪命,则应之以不肖其势然也。


如果你对陆九渊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陆九渊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