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文手钞卷三 亲迎

类别:子部 作者:清·颜元 书名:颜元集

    朱子曰:「亲迎之礼,恐从伊川之说为是。近则迎于其国,远则迎于其馆。」○有问昏礼。「今有士人对俗人结姻,士人欲行昏礼,而彼家不从,如何?」曰:「这也只得宛转使人去与他商量,但古礼也省径,人何苦不行?」前期一日,女氏使人张陈其壻之室。【世俗谓之铺房。○司马温公曰:「文中子曰:『昏娶而论财,夷虏之道也。』夫昏姻者,所以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嗣也。今世俗之贪鄙者,将娶妇,先问资装之厚薄;将嫁女,先问聘财之多少。至于立契约云,某物若干,某物若干,以求售其女者。亦有既嫁而复欺绐负约者,是乃驵会卖婢鬻奴之法,岂得谓之士大夫昏姻哉!其舅姑既被欺绐,则残虐其妇以摅其忿,由是爱其女者,务厚其资装,以悦其舅姑。殊不知彼贪鄙之人不可盈厌,资装既竭,则安用汝女哉?于是质其女以责货于女氏。货有尽而责无穷,故昏姻之家往往终为仇雠矣。是以世俗生男则喜,生女则戚,至有不育其女者,用此故也。然则议昏姻有及于财者,皆勿与为昏姻可也。」】厥明,壻家设位于室中,【设椅桌子两位,东西相向,蔬果盘盏匕箸如宾客之礼。酒壶在东位之后。又以桌子置合卺一于其南。又南北设二盥盆勺于室东隅。○卺音谨,以小匏一判而两之。】女家设次于外。○初昏,壻盛服。【朱子曰:「昏礼用命服,乃是古礼。如士乘墨车而执鴈,皆大夫之礼也。冠带只是燕服,非所以重正昏礼,不若从古之为正。」黄氏瑞节曰:士昏礼谓之摄盛,盖以士而服大夫之服,乘大夫之车,则当执大夫之贽矣。补注:谓之昏者,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名焉。必以昏者,取阳往阴来之义。今世俗不知昏之为义,往往拘忌阴阳家书,选择时辰,虽昕旦尽夜,亦皆成礼,殊为纰缪。士昏礼曰:「记凡行事必用昏,斯受诸祢庙。」疏曰:「用昕,使者谓男氏使向女家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五者皆用昕,即诗所谓旭日始旦也。昏,亲迎时也。」】

    元按:昏礼士服大夫服,乘大夫车,谓之摄盛。冠礼三加,亦有公服之文。不知先王定礼何意?朱子谓冠带只是燕服,非所以重正昏礼。窃谓礼所以别嫌疑、正名分也,况冠昏成人之始,岂可便教人僭乱之为乎!或谓是以远大相期之意。假如诸侯亲迎便宜服天子服、乘天子车,亦谓之摄盛,可乎?且上自天子,下至庶人,莫不有燕服,有礼服。冠昏之际,必用新洁礼服,足为郑重矣,又何必越分粉饰,乃以彰其盛哉?然古人之礼,朱子之言,非可轻议,姑以存疑。

    又按:亲迎必用昏,取阳往阴来之义固矣。今世俗用鸡鸣昧旦,入门即拜堂,远者则天已旦。窃谓昏姻,人道之始,伦纪之原,即用昧爽,以取天地始开之义,且见其为光明正大之礼,非暗昧苟且之私,其礼不亦重乎?又昭昭举事,乱世可以防强暴之患,即日可以行谒见之礼,亦可以免朱子所疑先配后祖之讥矣。事虽非古,无甚害义理,吾家昏姻从俗可也。

    主人告于祠堂,【如纳采仪。○朱子曰:「仪礼虽无娶妻告庙之文,而左传曰:『围布几筵,告于庄、共之庙。』是古人亦有告庙之礼。」问:「今妇人入门即庙见,盖举世行之。近见乡里诸贤颇信左氏先配后祖之说,岂后世纷纷之言不足据,莫若从古为正否?」曰:「左氏固难尽信,然其后说亲迎,亦有布几筵告庙而来之说。恐所谓后祖者,讥其失此礼耳。」○元疑宋时已有用昧旦者矣。】遂醮其子而命之迎。【先设桌酒于堂上,主人盛服,坐于堂之东序,西向。设壻席于西北,南向。壻升自西阶,立于席西,南向。赞者斟酒,诣壻席前,壻再拜升席,南向受盏,跪祭酒,兴,就席,末跪啐酒,兴,降席,西授赞者盏。又再拜,诣父坐前,东向跪。父命之曰:「往迎尔相,承我宗事,勉率以敬,若则有常。」壻曰:「诺。惟恐不堪,不敢忘命。」俛伏,兴,出。非宗子之子,则宗子告于祠堂,而其父醮于私室,如仪,但改「宗事」为「家事」。宗子己孤,自昏,不用此仪。○温公曰:「赞者,两家各择亲戚妇人习于礼者为之。凡壻及妇人行礼,皆赞者相导之。」】壻出,乘马【二烛前导。】至女家,俟于次。女家主人告于祠堂,【如纳采仪,祝版改某女妇。】遂醮其女而命之。【女盛服,姆相之,立于室外?南向。父坐东序,西向。母坐西序,东向。设女席于母之东北,南向。赞者醮以酒,如壻礼。姆导女出于母左。父起,命之曰:「敬之戒之,夙夜无违舅姑之命。」母送至西阶上,为之整冠,于是命之曰:「勉之敬之,夙夜无违尔闺门之礼。」诸母姑嫂姊送至于中门之内,为之整裙衫,申以父母之命,曰:「谨思尔父母之言,夙夜无愆。」非宗子之女,则宗子告于祠堂,而其父醮于私室,如仪。补注谷梁传曰:「礼,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祭门。诸母兄弟不出阙门。」】主人出,迎壻入,奠鴈。【主人迎壻于门外,揖让以入,壻执鴈以从,至于厅事。主人升自阼阶,立西向。壻升自西阶,北向跪。置鴈于地,主人侍者受之。壻俛伏,兴,再拜,主人不答拜。若族人之女,则其父从主人出迎,立于其右,尊则少进,卑则少退。○凡贽用生鴈,左首以生色缯交络之,无则刻木为之,取其顺阴阳往来之义。程子曰:「取其不再偶也。」○问:「主人揖,壻入,壻北面而拜,主人不答拜。何也?」朱子曰:「乃为奠鴈而拜,主人自不应答拜。」补注按:本条下注「凡贽用生鴈,左首以生色绘交络之,无则刻木为之。」「首」宜作「手」,「生」亦恐「五」字之误。刻木为鴈近于死。无则以鹅代之,鹅亦鴈之属也。】姆奉女出登车。【姆奉女出中门,壻揖之,降之西阶。主人不降。壻遂出,女从之,壻举轿帘以俟。姆辞曰:「未教,不足与为礼也。」女乃登车。补注本注「壻揖之」,请女行也。】

    元按,姆奉女出登车,即家贫无姆,如世俗送女,客亦可。今乃使亲属皆出登车,甚无谓。夫至亲孰有如父子兄弟哉?而诗犹云:「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礼亦云:「女子既嫁,父及兄弟不同席。」况无至亲,亦有用异姓之亲族人之疏者,愈为非礼。试思列女传王凝之妻,店主一执其手,遂剁去之,男女之际何其严!而可使方嫁之女拱人项、覆人身,以蹈于失礼之大乎?或曰:人皆登车至壻家,自门至堂室皆布以席,取如从空而来不履地之意,所以重新妇也。吾以为新妇入室,必升榻而坐。因昏礼用夜,恐有不洁不便,故布席耳。此亦无妨。至于抱镜而入,壻挟弓矢射四隅,此男女始有室家,习所有事之义,虽礼文所无,从俗无害。若十葶、九筋之类,俱宜废去。取送女客,最忌寡妇、无子妇、再嫁妇及邪淫张狂之妇。

    壻乘马先妇车,【妇车亦以二烛前导。○司马温公曰:「男率女,女从男,夫妇刚柔之义自此始也。」】至其家,导妇以入。【壻至家,立于厅事,俟妇下车,揖之,导以入。】壻妇交拜,【妇从者布壻席于东方,壻从者布妇席于西方。壻盥于南,妇从者沃之,进帨。妇盥于北,壻从者沃之,进帨。壻揖妇,就席,妇拜,壻答拜。○温公曰:「夫妇始接,情有廉耻。从者交导其志。」○女子与丈夫为礼则挟拜。男子以再拜为礼,女子以四拜为礼。古无壻妇交拜之仪,今从俗。】就坐。饮食毕,壻出。【壻揖妇,就坐,壻东,妇西。从者斟酒设馔,壻祭酒,举肴。又斟酒,壻揖妇,举饮,无殽。又取卺,分置壻妇之前,斟酒。壻揖妇,举饮,不祭,无殽。壻出,就他室。姆与妇留室中,得馔置室外,设席。壻从者馂妇之余,妇从者馂壻之余。○温公曰:「古者同牢之礼,壻在西,妇在东,盖古人尚右故也。」今既尚左,且从俗。补注:本注「祭酒举肴」,壻妇各倾酒少许于地,各以殽少许置桌子上空处。】复入,脱服,烛出。【壻脱服,妇从者受之。妇脱服,壻从者受之。补注:成夫妇。仪礼注曰:「昏礼毕,将卧息。」】主人礼宾。【男宾于外厅,女宾于中堂。古礼:明日飨宾。今从俗。○温公曰:「不用乐。」注云:曾子问曰:「娶妇之家三日不举乐,思嗣亲也。」今俗用乐,殊为非礼。】

    元按:脱服,烛出。明日见舅姑,三日见于祠堂。斯不亦左氏所谓先配后祖乎?且昏夜之中,礼宾亦甚不便。若从俗,鸡鸣至妇家亲迎,妇至门,主人告祠,入即以妇见礼毕,壻率妇拜。馈父母毕,退回私室,而后行夫妇相拜合卺礼,主人礼宾,明日乃见其余尊长,似宜于世而协于情。或有未成妇不见舅姑祠堂之疑。窃谓亲迎时二姓告祠,己云某妇,礼亦俱名为妇矣,岂必居室而后谓之成妇哉!且未面父母,而人子即公然与妇行礼受拜,于心安乎?为父母者为子娶妇,未令拜其先灵,而先受拜馈,于心安乎?初之将令子亲迎,必先告祠者,何义也?此议既违古礼,又非朱子之旧,不敢质是。敢以俟明礼君子,求下正焉。

    又按:昏字恐亦是后半夜黑暗意思,后人因误为昏暮之昏,未可知也。

    明日夙兴,妇见于舅姑,【妇夙兴,盛服俟见舅姑,坐于堂上,东西相向,各置桌子于前。家人男女少于舅姑者,立于两序,如冠礼之叙。妇进,立于阼阶下,北面拜舅。升奠,置币于桌子上,舅抚之,侍者以入。妇降,又拜毕,诣西阶下,北面拜姑。升奠,贽币姑举以受侍者。妇降,又拜。○若非宗子之子,而与宗子同居,则先行此礼于舅姑之私室。与宗子不同居,如上仪。○温公曰:「古者拜于堂上,今拜于下,恭也。可从众。」补注按:丘氏仪节,壻妇俱拜,拜毕,壻先退。家礼无壻拜之文,今从俗补之。】舅姑礼之。【如父母醮女之仪。补注:礼记昏义曰:「舅姑先降自西阶,妇降自阼阶,以着代也。」方氏曰:「阶者,主人之阶,子之代父,将以为主于外。妇之代姑,将以为主于内。故此与冠礼并言着代也。」】妇见于诸尊长。【同居有尊于舅姑者,则舅姑以妇见于其室,如见舅姑之礼。还拜诸尊长于两序,如冠礼,无贽。小郎、小姑皆相拜。非宗子之子而与宗子同居,则受舅姑礼,后诣其堂上拜之,如舅姑礼,而还见于两序。其宗子与尊长不同居,则庙见而后往。补注:今人家娶妇,亲属毕聚,宜留至次日,行见舅姑礼毕,先见本族尊长及卑幼,次见诸亲属,各称礼。】若冢妇,则馈于舅姑,【是日食时,妇家具盛馔酒壶,妇从者设蔬果桌子于堂上舅姑之前,设盥盆于阼阶东南,帨架在东。舅姑就坐,妇盥,升自西阶,洗盏斟酒,置舅桌子上,降。俟舅饮毕,又拜,遂献姑,进酒。姑受饮毕,妇降,拜,遂执馔升荐于舅姑之前,侍立姑后,以俟卒食彻饭。侍者彻馔,分置别室。妇就馂姑之余,妇从者馂舅之余,壻从者又馂妇之余。非宗子之子则于私室,如仪。补注:馈者,妇道既成,馈以孝养也。】舅姑飨之。【如礼妇之仪。礼毕,舅姑先降自西阶,妇降自阼阶。○元谓此时当随姑降。】

    三日,主人以妇见于祠堂。【古者三月而庙见,今以其太远,改用三日,如子冠而见之仪。但告辞曰:「子某之妇某氏敢见,」余同。补注:壻妇同往,亦从俗也。】明日,壻往见妇之父母,【妇父迎送揖让如宾礼,拜即跪而扶之。入见妇母,妇母阓门左扇,立于门内,壻拜于门外。皆有币。妇父非宗子,即先见宗子夫妇,不用币,如上仪。然后见妇之父母。补注:郑氏家礼,壻妇同往归家,行谒见之礼,虽非古礼,颇合人情,宜从之。】次见妇党诸亲。【不用币帛,相见如上仪。】

    妇家礼壻如常仪。【亲迎之夕不当见父母及诸亲,及设酒馔,以妇未见舅姑故也。○程子曰:「昏礼不用乐,幽阴之义,此说非是。昏礼岂是幽阴,但古人重此大礼,严肃其事,不用乐也。昏礼不贺,人之序也。」此说却是。妇质明而见舅姑,成妇也。二日而后宴乐,礼毕也。宴不以夜,礼也。○朱子曰:「人著书只是自入些己意,便做病。司马与伊川定昏礼都是依仪礼,只聊改一处,便不是古人意。」司马云:『亲迎,奠鴈见主昏者,即出。』伊川却教拜了又入堂,拜大男小女。伊川非是。伊川云:『妇至次日见舅姑,三月庙见。』司马却说入门即拜影堂。司马非是。盖亲迎不见妻父母者,妇未见舅姑也。入门不见舅姑者,未成妇也。今亲迎用温公,入门以后用伊川,三月庙见改为三日云。」补注:壻往妇家后,若富家,当有会亲一节。壻家主人先一日致书于妇父,至家以礼款之。男属亲皆至。主妇先一日致书于妇母,至家以礼款之,女属亲皆至,如俗,称为坐筵。斯时昏礼己毕,用乐可也。妇家不必行。○元按:此下有「仪礼所存惟士昏礼,大夫以上侯王」等,俱非今日所需,删之。】


如果你对颜元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颜元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