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文手钞卷四 吊奠赙

类别:子部 作者:清·颜元 书名:颜元集

    凡吊皆素服,奠用香茶酒果,【有状或用食物随宜。】赙用钱帛。【有状或亲友分厚者有之。】具刺通名,【宾主皆有官,则具门床。】入哭奠讫,乃吊而退。【既通名,丧家炷火然烛布席,皆哭,以俟护丧出迎宾。宾入至厅事,进揖曰:「窃闻某人倾背,不胜惊惧,敢请入酹,并伸慰礼。」护丧引宾入,至灵座前,哭尽哀,再拜,焚香,跪酹茶酒,俛伏。兴,护丧止哭者。祝跪读祭文、奠赙状于宾之右,毕,兴,宾主皆哭,尽哀,宾再拜。主人哭,出,西向稽颡,再拜。宾亦哭,东向,答拜。进曰:「不意凶变,某亲某官奄忽倾背,伏惟哀慕,何以堪处。」主人对曰:「某罪逆深重,祸延某亲。伏蒙奠酹,并赐临慰,不胜哀感。」又再拜,宾答拜。又相向哭,尽哀。宾先止,慰主人曰:「修短有数,痛毒奈何,愿抑孝思,俯从礼制。」乃揖而出,主人哭而入,护丧送至厅事,茶汤而退,主人以下止哭。○温公曰:「凡吊人者,必易去华盛之服,有哀戚之容。若宾与亡者为执友,则入酹。妇人非亲戚与其子为执友尝升堂拜母者,则不入酹。凡吊及送丧者,问其所乏,分导营办。贫者为之执綍负土之类,毋扰及其饮食财货可也。」○高氏曰:「丧礼宾不答拜。凡非吊丧无不答拜者。」胡先生书仪曰:「若吊人是平交,则落一膝,展手策之,以表半答。若孝子尊吊人卑,则侧身避位,候孝子伏次,卑者即跪。还须详缓去就,无令跪伏与孝子齐。」○杨氏复曰:「按程子张子与朱先生后来之说,奠谓安置也。奠酒则安置神座前,既献则彻去。奠而有酹者,初酹酒,则倾少酒于茅,代神祭也。今人直以奠为奠,而尽倾之于地,非也。盖家礼乃初年本,当以后来之说为正。」○又按:吊礼主人拜宾,宾不答拜,此何义也?盖吊,宾来有哭拜或奠礼,主人拜宾以谢之,此宾所以不答拜也。故高氏书有半答跪还之礼。凡礼必有义,不可苟也。书仪家礼从俗,有宾答拜之文,亦是主人拜宾,宾不敢当,乃答拜。今世俗吊宾来,见几筵哭拜,主人亦拜,谓代亡者答拜,非礼也。既而宾吊主人,又相与交拜,亦非礼也。】

    元按:宾不答拜,古礼之义不可知,或以别于吉礼耳。杨氏谓是谢其哭奠,宾所以不答,亦未闻谢人人不答拜者。愚谓当遵书仪、家礼。又稍增一议焉:尊长则不答,平交答,卑幼则不敢,当如书仪侧身避位跪还之仪。盖如古礼通不答,则质之。主人哀感无极之心固安,吊者则何以安!甚至极卑与极尊、极幼与极长,而公然受其拜,不几太远于人情乎?若无论吊宾之尊卑长幼,无不拜谢,且尊长则不答拜,自足以别于吉礼矣。且疑平交以下宾吊,生者亦宜再拜,姑阙疑可也。又按温公「勿扰及其饮食财贷」,窃谓近宾哭奠毕即退是矣。若数十里之外,自宜丧主或别亲候饭,从俭素可也。又今裂帛作帽以散宾,原非古礼,然至亲执友虽在五服外者,率有同哀之义。且礼废俗颓,行吊冠服多不能备,红缨玄冠,大是乖戾,即假此以易之,亦得所谓「礼之以义起」者也。


如果你对颜元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颜元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