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文手钞卷四 居丧杂仪

类别:子部 作者:清·颜元 书名:颜元集

    檀弓曰:「始死,充充如有穷。既殡,瞿瞿如有求而不得。既葬,皇皇如有望而弗至。练而慨然,祥而廓然。」「颜丁善居丧。始死,皇皇焉【「焉」字原脱,依檀弓原文补。】如有求而弗得。及殡,望望焉如有从而弗及。既葬,慨然如不及其反而息。」○杂记「孔子曰:少连大连善居丧。三日不怠,三月不懈,期悲哀,三年忧。」○丧服四制曰:「仁者可以观其爱焉,知者可以观其理焉,强者可以观其志焉。礼以治之,义以正之,孝子、弟弟、贞妇,皆可得而察焉。」○曲礼曰:「居丧未葬,读丧礼,既葬读祭礼,丧复常,读乐章」。○檀弓曰:「大功废业。」「或曰:大功诵可也」。○杂记:「三年之丧,言而不语,对而不问。」丧大记:「父母之丧,非丧事不言。」

    「既葬,与人立,君言王事,不言国事;大夫士言公事,不言家事【「既葬,与人立,」一段,见丧服大记。】。」檀弓「高子皋执亲之丧,未尝见齿」。杂记:「疏衰之丧,既葬,人请见之则见,不请见人。小功请见人可也。」又「凡丧,小功以上,非虞、祔、练、祥,无沐浴。」曲礼:「头有创则沐,身有疡则浴。」丧服四制:「百官备,百物具,不言而事行者。扶而起,言而后事行者。杖而起,身自执事而后行者,面垢而已。」凡此皆古礼,今之贤孝君子必有能尽之者。自余朝时,量力而行之可也。


如果你对颜元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颜元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