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语录 抚州拟岘台会语(四)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夫子没,老氏之说出,至汉,其术益行:曹参避堂舍,盖公言治道贵清净而民自定,及入相,一遵何之约束。汉家之治,血脉在此。

    文帝亦因黄老之术,见贾谊论治体、欲兴礼乐,便以为多事。宣帝以下,事尚综核,渐至烦扰,其后浸成废坠不振,并老氏之旨而失之,势使然也。

    山掌库三年,所学大进,曰:“这方是执事敬。”

    象山之学从人情物理磨炼出来,实非禅也。

    有学者请问:“如何是穷理尽性以至于命?”象山曰:“吾友是泛然问,老夫不是泛然答。”

    学者贵切问。若不以见在所见所疑请问,皆非为己求益之道,只成闲图度耳。

    善学者如关津,不可胡乱放人过。

    一念不谨,无穷之忧。才放出路,便是自恕,便是姑待,便非克己之勇。此吾人之通病,不可不猛省也。

    王文中“中说”与扬子云相若,虽有不同,其归一也。

    子云好论中,实不知中。文中几于圣学,惜乎早死。非子云所能及也。

    观《春秋》、《易》、《诗》、《书》经圣人手,则知编《论语》者亦有病。

    《论语》一书,多出于有子、曾子门人之手,微言隐义间有存者。至如《乡党》一篇,只记得孔子皮肤影象。若是传神手笔,绝尘而奔,非步步趋趋所能及也。

    天下若无着实师友,不是各执己见,便是恣情纵欲。

    道义由师友有之。执己见是无师承,恣情欲是无严惮。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