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万松会纪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少松滕子率学博诸生会于万松仰圣祠中,首举乾潜之说,请阐其义。先生曰:“乾之六位皆乘龙御天之学,时有始终,而德无优劣。潜之为言,隐而未见,龙之德,伏地千年始见其天全也。吾人所积不厚,精神易于泄漏,才智易于眩露,汲汲然求见于世,只是不能潜,未免于易世成名之心,不足以达天道。遁世无闷、不见是无闷是二义。遁世而人以为是,如神龙之蛰于渊,可望而不可即。有名可成,无闷为易,遁世而人不以为是,则非之者众矣,或以为伪,或以为矫,甚或以为取捷径、图速化,无复有名可成,无闷尤难。学至于无名其至矣!古人论学,必以此为极致。《中庸》曰:‘遁世不见知而不悔’,《语》曰‘人不知而不愠’,皆此意也。《文言》曰:‘潜龙勿用,阳在下也’,在下之阳,即河图之天一,洛书之履一,一顺一逆,造化显藏之机,必如此而后为潜龙之学也。”

    复问蒙养之义。先生曰:“蒙者稚也。‘山下出泉,蒙’,解之者曰‘静而清也’。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赤子无智巧,无技能,无算计,纯一无伪,清净本然,所谓蒙童也。得其所养,复其清静之体,不以人为害之,是为圣功。大人通达万变,是凿窍于混沌,安以害之也。吾人学不足以入圣,只是不能蒙,知识反为良知之害,才能反为良能之害,计算反为经纶之害。若能去其所以害之者,复还本来清静之体,所谓‘溥博渊泉,以时而出’,圣功自成,大人之学在是矣。”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