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答邹东廓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岁里于双江丈、念庵兄石莲洞所惠书,拈起寂然处用功一语作话头,“孩提之爱敬,是良知发育流行处,须有未发为之根,见其中有物也。”昔人分寂分感,所争只在毫发间。魏庄渠公亦有天根天机之说。

    盖良知只是一个,良知无分于未发已发。若于已发处求未发之根,复于未发处循已发之用,未免堕落二见。但吾人今日受病又未免依傍道理分疏,不肯直下归承受,得此一番提掇,乃是对病之药。不可因其话头未相打并,并其宗旨而忽之也。况双江公乃是觌体锻炼出来公案,所指寂然处实有下落,自以为不属见解,吾人各各去其执著之见,虚心领受,务归大同,方为有补于师教耳。某亦有柬致双江公,便中幸索观之。

    绪山兄此番趋教,专为老师年谱一大事,今年再不成稿,日后又难起手矣!然亦须此学打并归一,绝无疑贰,下笔方得其精神。盖学术既明,一切事功特其余事。而即事功为学术,何啻千里?老师祠内有祀田若干,并阳明洞山地若干,为祭祀修理、印刻遗书、会集同志之用,每年办纳粮差外,其用各有所属。大略绪山兄能悉之,须我丈述纪立碑,方为永守。

    云岩九月,趋教有望,示所从入,幸甚幸甚!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