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书 与完璞会中诸友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不相会许时,近来会聚之兴何如?

    督学使者不喜此事,意见不同,无足为怪。但此事原是追复先贤道场,又经四五抚按与学宪详议处分,已有成案,纵欲变更,岂肯甘心自外于名教?但愿诸贤牢立脚跟,默默自修,养晦待时,终当有清泰之期。损益盈虚,时乃天意。天意欲玉成诸贤,故生出此一番艰苦,以为坚志熟仁之助。若诸贤不能自立,随世起倒,虽使终身处在顺境,只成支吾粉饰过日,于锻炼磨砻未有分毫补益处也。烈火中方见真金,若只是镀金假货,随火销铄,则自讨败露,亦不足惜也。立与不立,只在一念转移,真假可以立辨。且彼作恶,亦是吾党依藉假途有以致之。若真修行自立,如周如程,彼岂作恶也哉?

    望诸同志各各自靖,不为虚声浮响所撼动,以身明此学,方为出世伟男子耳。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