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书 与杜惟诚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汝明来,得吾契手书,知年来履历艰苦困郁之状,令人惕然。然在吾契能随处锻炼消磨,求个出头,不至大困,亦便是学问得力处。譬之种树,只要一根生意不息,冱寒深冻未必非坚凝之助,耐心守待,会有开泰时候,此消息之机也。

    九龙之会,近觉何如?大凡起会动众,固在以身任之,亦须令此身时时作得主,时时清楚,不为大众所困,方是超脱受用,所谓不以天下万物挠己,自能了得天下万物,乃是学问极要紧处。知此则知格物之旨矣!

    区区年来觉破此关,随处与人周旋,颇觉省力。吾人习气未尽消除,不能无过,一切世间称讥好丑皆消归在己,自信自艾,以求日新,不敢一毫归过于人,亦不欲以此动念,作粉饰伎俩。此是一路一头、独往独来学脉,一切见闻意识虽极玄妙,总是闲图度,不愿诸友复以此担阁也。

    明年闻欲入深静处,亦是不耐烦劳、欲求超脱之计,但今日格致之功在随处取正,只一念上盘桓。若起静见,便是拈一放一,恐入山时亦便不能泰定也。何如,何如?

    明春仲天真时祭,顺之、思畏诸友毕来,若能随众过此,更当面与分剖也。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