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书 答沈宗文

类别:子部 作者:明·王畿 书名:龙溪王先生全集

    仆衰年艰于途涉,爰念令弟宗颜大捷,喜不自胜,且闻玄略之变,情不容已。忻戚交集,匍匐远来,深拟与吾契晤言信宿,以罄鄙怀。不意从者祭告入乡,不及一面。怅然而行,彼此歉缺之情可知矣。

    相传吾契闻报之时,初意亦欲敛静,因亲友相强,遂致纵恣劳壤,支费不给,至称贷以益之。乡人啧啧,无不叹羡以为荣。有识者则以为过于喧嚣,若在所深惜也。予见罗念庵登第时,其家处之寂然,无所加减,宗党至今传颂不衰。迩舍亲罗康洲、张阳和居家甚贴泰,凡事务从省约,父兄相安,不事矜耀。家人稍有生事作好者,痛责而遣之。乡党相狎,若儒素之家,略无骄贵气味。此皆区区所亲际而目睹者也。况君家累世积善好修,尊翁未尽之志发于令弟,正宜承家守训,以光世德。倏尔张皇开拓,至为庸流所歆、达者所叹,意尊翁九泉慰庆之余,亦或有戚然于衷否也?

    区区受君家父子道谊之情,两世通家,不得不以此言相闻,望吾契速改,以终善道。令弟在京,亦望以此意相达。尽去格套繁缛之习,凝静淡泊,益勉于学,以慰四方同志之望。不惟保终令德,亦以笃祜而绵福也。谅吾契素所信爱,当无逆耳之嫌。

    所需令尊翁墓表,便中脱稿即当付刻也。


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龙溪王先生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